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本宁静的生活,对我市餐饮业带来不少影响。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堂食顾客数量少了,餐饮外卖订单量也有所下滑,但不少餐饮商家坚持为市民提供餐饮服务,一些原本只提供堂食服务的商家也推出了外卖服务。

堂食顾客明显减少

近日,记者在12时-13时、18时-20时的饭点时间,走访市区的县后路、大通北路、延安路、苍园路等,在牛太郎自助烤肉(延安北店)、猪角·闽南猪脚饭(延安北路店)、亲爱的麻辣烫(闽南师大店)、太古桥拉面(中闽店)等店内,堂食的桌数不超过店里总桌数的二分之一,顾客自觉隔桌而坐。

“疫情期间,店里的生意差了一些,以往饭点能坐满6桌的顾客,最近减少了超过三分之一。”市区丽琴豆花(延安广场店)的朱先生告诉记者,外卖订单也受到了影响,相比疫情前,美团外卖平台的订单每日差不多减少了十多单,估计9月将减少三四百单。位于市区江景花园附近的江景烧烤(原闽南师大桥头烧烤)老板郭女士也告诉记者:“以往晚上8点以后是高峰期,店里能坐满至少4桌顾客,但现在堂食人数减半了。不少常客更愿意叫外卖或者带回家吃。”

“外卖大军”突然壮大

疫情让一些原本不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饮店也加入了“外卖大军”。“疫情前我们家不提供外卖服务。此前,多数顾客更愿意选择堂食。疫情影响,我们店9月20日开始推出外卖服务,下单的人不少,截至9月21日下午3点已有30多单,主要集中在晚餐时间。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烤肉体验,下单的菜单中也销售了可反复使用的电烤炉。”市区新华西路一番烤肉的老板林先生告诉记者。

林先生还告诉记者:“自厦门发布发现一名中高风险地区输入型关联病例,堂食人数明显减少,营业额大幅下降。疫情前,饭点时段,店内的20桌都能坐满,高峰期还有不少顾客排队,现在最多只能坐满三分之二。”

外卖点餐少了

生鲜订单多了

9月18日起,全市居民小区(村)实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措施,减少人员流动。记者看到,市区的荣昌花园、冠成国际、万科城璟园等小区门口均设立了快递、外卖临时放置点,门口贴着“疫情期间,外卖、快递一律不得进入小区”“外来人员禁止入内”等显眼字样。

“现在骑手送外卖都不能进入小区,外卖要放在小区门口的临时放置点,需要住户自己来取餐。饭点时,放置点一般有20件左右的外卖。”冠成国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起面对面取餐,在临时放置点取餐更安全。”住在市区东升花园的沈先生表示。“天气热,下楼拿外卖也麻烦。疫情期间,还是自己在家里做饭更安全。”市民张小姐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我们站点负责市区一部分地方的配送工作,包括桂溪花园、下洲花园、明发广场等。”美团外卖漳州家乐悦港站站长鲁友平表示,9月中旬日均配送订单量约2000单,与9月上旬相比减少了两三百单,中午时间段的订单量下降得最明显。

记者从饿了么漳州运营中心也了解到,外卖订单量少了。9月中旬市区日均配送的订单量约1.5万单,与9月上旬相比整体下降了约10%,对比上月同期下降了20%。饿了么漳州运营中心城市经理陈楚杰告诉记者:“近来,上午的超市订单量出现增长,增幅超100%,集中在粮油、生鲜等必需品。其他时间段订单均有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小区实施闭环管理,骑手进不去,有些顾客不爱出来取餐,导致外卖订单量减少;另一方面,部分人觉得在家自己做饭更安全卫生,因而外卖点餐少了,粮油、生鲜等订单增多了。

“相比疫情前,近期超市日均订单量增长35%~40%,订单主要集中在生鲜食品类。”大润发芗城店的姚经理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市民降低外出频次,更愿意选择线上购物,这可能是超市订单量增加的主要原因。(记者 林 露)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