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王龙祥)“杨老师,您好像我爸爸,我可以抱抱您吗?”9月7日晚上,漳州一中党委副书记杨小鹏走进男生宿舍查看学生情况。看到小郭光着上身躺在床上,杨小鹏把小郭的上衣拿给他,叮嘱他好好休息别着凉。

“昨晚,杨老师找你聊天了吗”最近成了漳州一中学生的问候语。“学习先进典型,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孙丽美同志实干担当、攻坚克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她对党忠诚、勇担使命的政治品质,将党建工作开展到教育教学最前沿,与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从点滴开始,从细微入手,把‘神经末梢’延伸到校园最深处。”杨小鹏说。

去年以来,漳州一中高中部整体搬迁西湖校区后,针对全封闭寄宿制学校的新特点,杨小鹏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探索“全员导师制”,帮助学生更快适应集体生活。“新生报到的时候,党员志愿者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穿着红马甲,成为校园风景。大家都知道,有事就找红马甲。‘全员导师制’则是让学生在校园中自由选择导师,有困难找导师解决。平均一个导师可以带20多名学生。”杨小鹏说,为了听到真实的意见,自己还把手机号码公布,不管是老师、家长,还是学生,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联系他。

每周五天,杨小鹏都驻守学校,跟学生同吃同住,发现问题马上整改。“如果工作中出现瑕疵,杨老师会跟我们共同商讨对策,他不像领导,更像是同行者。”教师钟建荣说。

党建育人工作能否落实到位,关键在教师。教师提高理论素养、认知素养,才能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在漳州一中,杨小鹏将红色文化引入课堂,党员教师常开示范公开课,以老带新。现在,红色歌曲与校歌已成为学校艺术节的保留节目。结合红色校史,学校排演《我的中国》等校园历史剧,演绎漳州一中学子的抗战热情;开展红歌合唱比赛,举行红色经典诗歌诵读比赛……精神力量滋养学生健康成长。

对红色教育,杨小鹏想得很深:中学阶段,学生思想敏锐、可塑性强,正是信仰确立的关键时期;政治素养不仅是校领导和教师要具备的,更是学生不能缺少的,红色基因的传承,并不只是知识讲授,还涉及学生的心灵塑造,能让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

“孙丽美同志从来没有豪言壮语,始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示范带动党员、群众。”谈及“时代楷模”孙丽美,杨小鹏难掩敬佩之情,“我们将一如既往,用党建统领教学,用红色文化育人,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帮助学生找到人生榜样,获得心灵洗礼,争做红色传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