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金融机构信心足金融活水“贷”动强

漳州存贷比连续 三个月超过100%

金融活水“资”润高质量发展。笔者从漳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截至6月底,漳州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758.53亿元,同比增长8.15%,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772.03亿元,同比增长14.56%,上半年全市贷款增量超过存款增量,贷款增速在前五个月位居全省第一的基础上继续排名前列,存贷比连续三个月超过100%,创历史新高。

存贷比指标,是银行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之比,该指标是银行经营管理的重要指标,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反映了区域经济与银行匹配状况和契合程度,也衡量了金融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贡献。漳州市存贷比持续攀升,表明了金融机构对漳州经济社会发展、金融生态和企业项目持续看好,认可程度较高,信贷资源自然倾斜,进一步拉高存贷比。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人行、银保监分局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六比一看”竞赛、“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的要求,通力协作、紧密配合,组织开展12场银企融资对接,促成银行与432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314.59亿元,并大力引导各金融机构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积极通过增加企业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贷款贴息等方式,为漳州市工业发展、四大重点产业、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提供充沛资金保障。截至5月,全市企(事)业贷款、制造业贷款、涉农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均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22.18%、22.55%、19.91%、32.63%,分别高出全省平均增幅13.14、12.21、8.19和0.30个百分点,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业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漳州财政收入 超额完成“双过半”

民生支出占支出比重达75.73%

今年以来,漳州财政收入持续向好,逐渐进入增长快车道,特别是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55%和83.4%,两项收入增幅均高居全省首位,带动上半年漳州财政收入超额实现“双过半”目标,主要指标创疫情恢复以来最好水平。

据了解,上半年,漳州财政收入呈现以下三大特点:一是进度和超收数创历年同期新高。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序时13.82个百分点,快序时超一个半月,实现超收31.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超序时11.01个百分点,快序时超1个月,实现超收40.14亿元。二是增幅创年内新高,地方级收入增幅跻身前三。地方级收入和总收入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4.3%和28.4%,比前5个月提升10.5个和5.4个百分点,增幅创年内新高。与全省比,地方级收入和总收入增幅分别高出全省平均增幅4个和0.3个百分点,这是疫情恢复以来首次双双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地方级收入增幅居全省第3位。三是税性比重高于全省,地方级税性比重居全省第二。地方级税性比重72.7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3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总收入税性比重82.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6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

同时,漳州各级政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完善直达机制,有力保障了“五促一保一防一控”、乡村振兴、民生支出等重点支出。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5.73%。其中,为民办实事加快推进,市级财政已下达的为民办实事资金完成年初计划的78.1%;此外,与老百姓直接相关的住房保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支出分别增长32.6%、10.4%、9.7%、9.7%、7%。

全市工业经济活跃度持续提升

上半年工业用电量 同比增长19.84%

作为工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工业用电总量大不大、增速快不快,是工业经济发展最直观的体现。记者从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获悉,今年1-6月,全市累计全社会用电量139.06亿千瓦时、比增19.79%。其中,工业用电量78.79亿千瓦时、比增19.84%。截至目前,已完成送电项目831个,送电容量70.6万千伏安,其中工业用电项目383个,送电容量46.3万千伏安。

工业用电量的快速回升,展示出了漳州市工业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今年来,全市各地工业项目建设乘势而上,如火如荼,激荡着漳州电网建设者的心。他们以闯的魄力、争的意识、抢的劲头、拼的勇气,主动融入工业项目建设的热潮中,努力当好电力先行官、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

“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用电量肯定会增加。”国网漳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坚持把“客户满意、政府放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靠前融入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立足漳州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突出工业、突破工业,通过大力实施“营商环境·电暖万企”行动,聚焦企业“快接电、早用电”,深化“让电来等企业用、不让企业等电用”办电活动。开展客户经理“一对一”服务,打造“阳光业扩”品牌,保障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落地。

此外,该公司领导还带队常态开展“百千万”客户大走访活动,通过收集企业意见,解答企业疑惑、响应企业诉求,主动为客户制定差异化服务策略,精准解决用电问题。同时,向企业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综合能源光伏发电、网上国网、“电e金服”等供电服务新政策、新举措、新渠道。

连日来,在福厦(漳)高铁九龙江特大桥施工现场,中铁六局的工人正在钢筋水泥构建起的空间里上上下下、进进出出地不停忙碌。

新建福厦(漳)高铁是福建省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正线全长277公里,北起福州市,途经莆田泉州厦门到达漳州,是构建福厦高速铁路客运通道和东南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漳州境内正线及联络线全长22.732公里,于2017年9月正式动工。建成后,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推进海西城市群快速发展。

7月11日下午,工人顶着烈日在芝山大桥上进行桥面施工作业。在漳州芝山南路跨江桥梁及连接线工程(瑞京路—琥珀路)第二桥段等施工现场,中交二航局的工人们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施工。芝山大桥二标段项目起点始于南江滨路,终于瑞京路-芝山南路交叉口,全长约1370米。目前,大桥项目完成度已达80%,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施工,2022年年初实现车辆通行。(闽南日报记者 邱丹燕 吴丽燕 通讯员 彭君 翁松锋 苏雄锋 郑晓青)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