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九龙江恒流,漳州恒新。

今年2月,国务院和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漳州成立龙海区、长泰区。漳州市辖区面积从398平方公里扩展为2417平方公里。

漳州之新,不只是格局变大,更在于其不断攀登创新的卓越气质。站在“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两周年之际回望,漳州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企业开办“零成本”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50家;电商年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大漳州开启新元年,在“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号角的鼓动下,阔步迈向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

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以前,古雷开发区隶属于漳浦县。我们办土地证,要跑省、市、县多个地方。”古雷奇美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耀宗告诉记者,万一前置要件缺失,就得来来回回跑很多趟,项目审批就得延迟。

而现在,这样的烦恼不再有了。自2019年以来,古雷开发区、漳州台商投资区、漳州高新区已经实行“区地合一”管理体制。开发区管委会对辖区实施全方位的行政管理,“人权、事权、管理权”三权合一,不仅打破了原开发区属于不同行政区划的限制,而且赋予了独立的财政、规划、审批等职能,建立起统一审批权限、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经济发展、统一财政结算、统一组织人事、统一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六统一”机制,极大提升了开发区自主管理水平。

“企业感受最明显的,就是项目征地。以前,古雷开发区的拆迁工作归古雷镇,遇到难啃的骨头,就得拖上3个月。”苏耀宗说,“区地合一”后,仅一周就可以完成,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各级各类开发区是“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主要突破口。“区地合一”后,开发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以古雷开发区为例,项目从审批程序到开工平均时间缩短53天,开办企业实现当天办结。重大项目加速落地、重大产业加速集聚。如今,古雷石化基地累计引进石化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突破千亿元,园区产业链加快建齐补全,芳烃产业链基本成型。

去年10月,古雷开发区更是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仅今年第一季度,古雷开发区共签约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近385亿元。

打造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如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同发糖业公司搭乘“互联网+”快车,研发了国内首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液体蔗糖生产线,并通过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远程控制,可根据生产企业需要,量身定做不同色值、糖分的液体蔗糖。“该技术仅经过核心工艺技术纯物理的脱色、去杂等,减少蒸发、筛糖等工序,可节能70%,减排95%废渣、废水,有效降低用糖企业成本,推动糖业转型升级。”在同发集团副总裁黄芬眼中,“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掌握核心技术才有市场话语权。”

当前,新基建正成为新的风口,带动动力电池产业快速发展,报废电池处理问题随之凸显,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近400亿元,龙海协能新能源公司的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项目就深挖这一蓝海。据公司相关负责人卢敏艳介绍,该项目在前端解决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问题,如为厦门金龙集团等整车企业加装主动均衡电池管理系统,可延长整组电池的寿命30%以上,节约售后成本数千万元;在后端解决电池回收问题,在动力电池退役后,可以用作基站、储能系统等的电源。最后,对废旧锂电池进行拆解回收,提取镍、钴、锂等原材料进行循环再利用。

“我们实现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回收与追溯,构建城市能源物联网,提高电池的全生命周期价值。”卢敏艳感叹,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才能激活第一动力,释放出无限潜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漳州提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战略以来,当地科技部门不断强化政策兑现,激发创新活力。漳州市现在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5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超20%。此外,漳州重点扶持建设装备制造、食品、钢铁、石化等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3个、新型研发机构7个,有效支撑引领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驱动“大漳州”新引擎

中心城区偏小的问题曾制约漳州多年。国务院和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漳州成立龙海区、长泰区之后,中心城区变大了,通江达海,实现了从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发展转变。而这个转变,更是为漳州“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启动了强引擎。

漳州现有的2个市辖区均位于内陆,处在九龙江沿岸狭小空间范围内,发展空间不足、辐射带动能力较弱、综合承载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相对较低等问题日益凸显。与沿海城市相比,漳州是唯一中心城区不临海的城市,与其沿海城市的战略地位不匹配。并且,由于在行政区划设置上,龙海市、长泰县仍为县级体制,阻隔了中心城区向东、向北拓展,限制了港口、腹地资源的有效整合。

这次行政区划调整,使漳州市区形成了“一城四区”的区域发展格局。平原、丘陵、河流、海洋、港口,诸多地理元素出现在漳州的中心城区。而这些元素将催生出什么样的聚变,尤为引人关注。有学者分析,此举可以充分利用和发挥海洋、岸线和港口优势,整合资源要素,搭建发展平台,加强人口、产业和城镇向滨海地区的聚集,形成通江达海、跨江发展的新格局,提升区域整体竞争能力。通过行政区划的调整,漳州将在更高层次统筹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厦漳泉都市圈基础设施快捷联通,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和升级,提升沿海城市建设品质。

漳州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重点发展大石化、大健康、大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三新”产业。龙海、长泰分别具有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和生态优势,拥有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基础条件和广阔的工业发展空间,是“大漳州”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点之一。龙海、长泰融入漳州中心城区后,共享土地供应政策,将进一步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提高土地利用的效率,壮大中心城市体量,有效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

“大漳州”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开启建设新元年。敢想敢试!漳州激荡不断前行的动力。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