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先,照鳗鱼苗采用的是汽油灯,汽油灯怕水怕风,在海上操作麻烦。在一次闲聊中,林武展得知朋友的苦恼,向来闲不住爱钻研的他,这下子又有事情忙了。他根据海上环境以及渔民的操作习惯,结合多年来对灯具的研究,发明了可移动的LED灯。“这款灯具照鳗鱼苗太好用了!我们只要身上背一个小电池,走到哪亮到哪,不怕水也不怕风,光源比汽油灯更亮更稳定。”沈财龙竖起大拇指说。

林武展老人身上这股爱琢磨迷创新的劲头,从年轻到年老一点儿不减。他从小家境贫寒,6岁时跟随父亲从潮州乞讨到东山,高一辍学,当过测绘员、水泥工等。虽然经历坎坷,但是林武展天资聪慧,肯吃苦,工作之余自学物理等知识,测量技术在当时出类拔萃,屡获褒奖。他曾参与东山县南门湾海堤、湖尾地下水工程、向东渠、大澳渔港等多个民生工程建设。由于当时物资匮乏,技术水平较低,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时常碰到难题,脑尖的林武展总能想出好办法,巧妙地化解。提起那些岁月,老人眼里泛着光:“我这辈子不怕吃苦,有个信念就是要不断奋斗。”

1980年,改革开放初期,林武展“搞个体”创业。从小兴趣物理学、自学无线电技术的他,开了一家录音机店,凭手艺度过了人生从未有过的惬意的几年。1995年,他迷上改良应急灯具,想着提高应急灯具的各种性能,一番研究后,研制出耐用、亮度大、价格便宜、可维修的新型应急灯具。

初试锋芒,林武展兴奋不已,在灯具创新发明的道路上愈走愈远。随后,他改良了东山人居家必需的民俗品“长明灯”,而后又把目光转向海上,研究出多款适合渔船使用的节能照明灯具。他发明的灯具不仅节能环保,还耐用稳定,一时间东山乃至福建、广东沿线的渔船纷纷改用林武展的船用灯具。

1999年,林武展62岁,原本该享受安逸晚年的他又折腾起申请专利的事情。如今,林武展老人的发明硕果累累。他申请的灯具有9个实用新型专利和5个外观设计专利,全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虽然年纪越来越大,但他对创造发明依旧如痴如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年过八旬的他那股爱动脑爱琢磨的劲头依旧。左邻右舍碰到啥难题都喜欢跟他探讨,林武展更是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