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闽南网1月11日讯(闽南网记者 张韩丰 李昌乾)一直以来,学生放学按时接送问题,成为很多家庭特别是双职工家庭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对此,农工党漳州市委会在此次两会上提出提案,建议在漳州全面推广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

2017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广大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对于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要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2019年1月,漳州市教育局与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下发《漳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对中小学课后服务总体要求、服务对象、服务时段、服务内容、工作程序、酬劳机制、经费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

近年来,漳州市各县(市、区)积极选取学校开展试点,漳州一中分校、漳州市实验小学、芗城区第二实验小学、长泰县兴泰中心小学、漳浦县绥安中心学校、华安实验小学等学校开展的校内课后服务,有效解决了学生放学早、家长上班没有时间接管的问题,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和欢迎。

但至目前,漳州市中小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试点的学校占比小,受益范围非常有限。很多家长认为,各试点学校累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已经具备全面推广的条件,希望漳州能尽快推动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和期待。

为此,市农工党建议全面推广课后服务。建议漳州市在总结各地现有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扩大校内课后服务的覆盖面,加快在全市有需求的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最大限度地帮助有刚性需求的冢长解决无法按时接送学生的难题,给家长提供一个安心、放心和精心的课后服务。

同时,完善课后服务时段。当前由于受学校无法提供午餐等原因的限制,大部分试点学校主要提供下午放学时段的课后服务,只有小部分学校提供上午放学至下午上学前时段的托管服务。建议积极推动中小学校提供午托服务,满足家长需求,借鉴漳浦县依托福建省食悦央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供应全县130多家学校课后服务托餐和学生集中用餐的做法,由有资质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供餐,解决学校午餐服务问题。

市农工党还建议全面提升服务管理质量。《意见》明确规定服务内容分为托管服务与特色服务两种。漳州市当前的校内课后服务以托管服务为主,主要提供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等服务。建议在延时托管的基础上,试点体育、艺术、科普活动、拓展训练以及开展社团和兴趣小组等特色课后服务,打造“升级版”的课后延时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此外,发挥第三方社会机构的专业优势,共同做好课后服务。《意见》明确鼓励有资质、有条件的社区、青少年宫、校外活动中心等公益机构实施学生课后服务。建议我市借鉴广州市等地的做法,建立校内课后服务第三方社会机构目录库,供有需求的学校选择第三方社会机构入驻学校开展特色课后服务,由学校免费提供场地、水电及设备设施等支持,发挥第三方社会机构的专业优势,共同做好课后服务。由学校会同家长委员会和第三方机构,按照公益普惠原则,根据参与学生人数、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劳动报酬等确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收费标准应低于市场价,确保课后服务的普惠性。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