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福建解法

福建师大附小的林兰榕老师在给学生进行课后指导。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林响 摄

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福建解法

石狮市锦峰实验学校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在画画、看书、写作业。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经费 多元解法】

常规看护+收费兴趣班

石狮市实验小学目前有2013名学生,其中1576名参加了课后服务。“除了一年级,其他年级的学生大多参与了。”校长杨劲松告诉记者,学校实行的课后服务,主要由免费的常规看护和收费的47个兴趣培训班组成。每个年段设置两个用于基本看护的班级,每50名学生配备一名教师。兴趣班教师由30%本校教师和70%外聘教师组成,由第三方机构统一收费管理。“课后服务给我们家长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张先生的儿子就读于石狮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之前曾参加学校的篮球和田径培训班。

据学校介绍,每个项目每次每生收取20~30元(项目生数在10人以下,每次每生收取30元;项目生数在10人以上,每次每生收取20元),按实际上课次数结算。弱势群体子女经过申请审核可免费参加。为了提升课后兴趣班的教学质量,学校统一采用小班教学模式,每个班级的学生不超过25人。

学校正式实施课后服务后,张先生又根据孩子的兴趣报名了电脑、机器人等兴趣班,“收费一点也不贵,不会觉得有负担”。

购买服务+服务性收费

福州市国货路小学校长罗炳志告诉记者,四点半课堂9月10日开课,学校在四年级中每班挑选了5名最需要的学生加入试点班。目前试点情况不错,很多家长也想让孩子加入,但暂时条件还不成熟。黄海虹介绍,目前主要是由福建团省委购买服务,如果全面铺开,主要难题是资金,希望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或者学校、家长共同出资来解决这个问题。

近日,福州市出台的《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可通过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统筹解决学校人员不足问题。在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的前提下,由校方提供课后闲置的场地、设施设备等资源,由校外课后服务机构派驻工作人员,实现场地、人员资源整合。经费可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福州市教育局表示,设定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应当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由省级教育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联合报省级人民政府审定后方可执行。

石狮市教育局表示,由于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为社会服务行为,不属于免费义务教育范畴,因此开展课后服务所需成本由政府、社会和家长三方共同分担。10月,石狮市实验小学、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石狮市第四实验小学开始试点课后服务收费,其余的学校目前仍维持免费课后服务。

针对校外专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收费问题,省教育厅表示,根据我省《意见》,各地以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方案,鼓励有资质的社会机构提供普惠性、有保障的学生课后服务。社会机构开展的体育、美育、科技等多种形式的课后服务,必须遵循家长自愿原则,适当收费也需征得家长同意。特别明确,课后服务禁止变相集体补课、上课。

政府、学校、家庭合理分担

今年8月份,福州市政协组织了一场界别协商座谈会,就福州市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发展现状进行专题调研。课题组建议,福州应拓展多元途径,满足各类家庭的课后托管实际需求,参考外省市探索利用校内场所,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学生课后托管服务的模式。同时,关于托管成本承担,课题组认为广东、广西所提倡的“政府、学校、家庭合理分担”较为务实,能解决财政经费支持不足的问题。

“其实,从全省各地的课后服务调研与试点学校的实践来看,把课后服务直接列为教育收费项目,由学校收取费用是最顺理成章的。”石狮市教育局副局长洪明芳告诉记者,目前泉州市教育局正筹划出台四点半课后服务的指导性文件。据介绍,泉州课后服务中的常规看护,根据自愿原则由第三方收费,每个月成本150元(不含午托),其中,家长自费75元,其余由财政、工会等部门负责。

厦门市推进小学和幼儿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 明确,托管服务费将以“家长出一、政府补二”的方式分担。其中,小学托管服务费的指导标准为每生每月50元,幼儿园为60元。费用按学期收取,补助经费由市区财政按4∶6比例承担。也就是说,家长每个月按50元(小学)/60元(幼儿园)缴费,然后再由政府补贴给学校100元(小学)/120元(幼儿园)。而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工作人员,将按人均每课时不超过60元发放劳务费。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认为,人员不足与经费短缺是试点学校遇到的普遍难题,也是不少学校仍在观望的主要原因。根据文件精神,中小学课后服务要发挥学校的主渠道作用,即由学校自办为主,也可以委托第三方社会公益机构承办。

甘满堂认为,地方政府要对中小学课后服务给予财政补贴,还可以采取受益学生家长交一点、社会捐助一点来解决,即学校也可以向受益学生家长收费。如果委托第三方社会公益机构承办,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要发挥好监督职能,确保公益服务原则,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