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今年来,龙文区积极发挥属地镇(街)、村(居)等各级力量,从拆违、治违、控违、止违等四个维度入手,变“强拆”为“自拆”,做到拆违不拆心。目前,多个小区(村)群众已累计自拆违建建筑32宗、7845平方米,群众“自拆”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拆违”力度。充分运用区分管领导提出的“一查、二盯、三围、四堵、五断、六搬、七拆、八防、九撤、十抚”的“拆违十字诀”,细化优化“两违”巡查、登记、查处和督办工作机制。同时,通过大规模集中行动,表明政府整治“两违”的坚定决心。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对违建群众的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形成强大震慑效果。

保持“治违”广度。组织各级人员进村入户、上门普法、入户劝导,向违建当事人发放《小区业主温馨提示》《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等,深入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一方面,分析违建存在的安全隐患,让当事人认识到违建的危害;另一方面,帮助违建业主权衡“自拆”和“强拆”的利弊,鼓励当事人自行拆除。同时,以案释法,向群众宣讲,教化周边住户,引导更多违建当事人参与到“自拆”当中。

把持“控违”尺度。充分发挥属地镇(街)、村(居)等各级力量,抓小打早,管住苗头、堵住违建。同时,对拆后反弹和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坚决遏制,真正以公平公正树立执法威信,赢得群众对“两违”整治的理解与支持,降低“两违”案件发生频次。

维持“止违”温度。深入践行“721”工作法,耐心倾听并回应群众有关“两违”方面的问题,对自拆过程中遇到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指导与技术支持,切实与群众共同营造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亮亮堂堂、安安全全的宜居环境。

(王思亮 张伟雄)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