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龙文区将投29亿元打造25880个学位

▲左起依次为龙文区第二幼儿园、郭坑中心幼儿园洛滨分园、闽南师大龙文区附小、蓝田经济开发区二实小的外景和教室

今秋,漳州市龙文区可有4所新建的幼儿园和小学投用,可提供3790个学位。2日,这4所新建学校中已有3所迎来了首批新生。那么,这4所新建学校选址有何考虑,教室环保过关吗……带着家长们的各种疑问,连日来,导报记者探访了这4所学校,为家长答疑释惑。

4所新增学校学位向城区东部“延伸”

这4所新建学校分别为:龙文区第二幼儿园,郭坑中心幼儿园洛滨分园,闽南师范大学龙文区附属小学,蓝田经济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但实际走访中,导报记者发现,仍有许多群众不清楚这4所学校的具体位置。

龙文区第二幼儿园位于福晟·钱隆樽小区附近,办学规模15班,可提供学位445个;郭坑中心幼儿园洛滨分园位于龙文区郭坑镇洛滨村卫生所旁,小班招收30名,中班招收35名,大班招收40名,可提供学位105个;闽南师范大学龙文区附属小学位于漳州特房锦绣碧湖小区附近,办学规模36个教学班,可提供学位1620个;蓝田经济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位于翼特·丽景城小区西门正对面,今年计划开设12个班级,可提供学位1620个。

纵观这4所新建校的地理分布,它们在增加中心城区学位的同时,新增学位也向龙文区东部农村及经济开发区延伸。其中,闽南师范大学龙文区附属小学主要位于龙文区的西部,毗邻漳州市中心,人口较为密集,新建小区不断增加;反观龙文区第二幼儿园和蓝田经济开发区第二实小,它们所服务的区域相对较广,但周围主要以村庄、旧城改造和工业集聚区为主,外来务工人口较多。并且,该区域周边新建的楼盘正在建设中,未来,随着新进人口的增加,适龄儿童的就学数量将会增加,目前,这两所学校涵盖了幼儿园和小学,他们的搭配,势必将进一步缓解蓝田经济开发区的适龄儿童就学压力。

而郭坑中心幼儿园洛滨分园改建并在今秋投用,有效保障了农村子女在家门口就近入学,也让家长们安心在外打拼。这种保障农村人口就近入学的做法不失为另一种缓解中心城区适龄儿童就学压力的好举措。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计划新增学位25880个

新建这些学校又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含义呢?3日,龙文区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大投入优化办学条件,是龙文区推进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回应群众热切期待的核心。为缓解龙文区辖区适龄儿童就学压力,近年来,龙文区共谋划教育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29.17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学位25880个。

该负责人还表示,这22个项目进展顺利,其中蓝田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闽南师范大学龙文区附属小学2日已投入使用,龙文区第二幼儿园也将在今年国庆后投入使用。同时,龙文区第三实验小学等6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龙师附小龙文分校二期等4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接下来,龙文区政府将一步步地缓解辖区适龄儿童的就学压力。

新校区环保合格3所学校已经开学

新校舍的环保是否合格,始终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3日上午,导报记者来到郭坑中心幼儿园洛滨分园,该园已于2日开园。教室已配入床铺、课桌椅及空调,未闻到刺鼻的气味。据介绍,该幼儿园前身为洛滨小学,今年改办幼儿园,校舍已投用多年,于今年初完成翻新。

导报记者来到龙文区第二幼儿园,看到教室还未配入课桌椅,教室中未闻到刺鼻的气味。园长介绍,目前正在进行后期收整工作,园方正在进一步筹备开学事宜。

3日中午,导报记者探访了闽南师范大学龙文区附属小学和蓝田经济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两校已于2日开学。当时正值放学时段,在两校崭新的教室内并未闻到刺鼻的气味,而两校的操场和部分空地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3日,龙文区教育局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学校的教室都已经过专业检测公司进行检测,且都符合室内污染物浓度限量的要求,请家长们放心。导报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康丽红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