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推行垃圾分类 294座垃圾生态屋遍地开花

▲垃圾生态流转屋环保又人性化

漳州市区每日至少产生各类生活垃圾700吨,“垃圾围城”画面已在上演,可目前漳州市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还不到位。不过,漳州市致力于推行的垃圾分类理念,配合相应的垃圾生态流转屋和垃圾直运车,在最快速度内完成垃圾处置,有效改善了周边环境。同时,漳州市环卫中心工作人员也走上街头,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市民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及如何分类,也为今后全市开展垃圾分类打好了前战。

为了让垃圾分类在漳州更好地推广,导报记者也采访了众多市民,他们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

硬件 294座垃圾生态屋遍地开花

每天大清早,在漳州中心城区各主次干道上,随处可见垃圾清洁车、垃圾直运车有序作业;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环卫人的身影,各小区垃圾生态流转屋更是成为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一切,让漳州更美了,道路更干净了!

“从2017年7月垃圾生态流转屋首次亮相至今,漳州中心城区已建有294座,另外,2019年将建设投入150座,它们集防臭、防晒、防雨、防捡、防污、防拆、消毒、分类投放等功能于一体,环保又人性化。”漳州市环卫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传统垃圾桶,垃圾投放裸露、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传统垃圾车经常“跑、冒、滴、漏”,如今,垃圾直运车直接收集垃圾到蒲姜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实现垃圾清洁直运。

经过前期的建设,如今,8000个垃圾桶分布在市区大街小巷,100条收运路线,每天直运200多车次,294座垃圾生态屋拔地而起,也让市民对城市垃圾进行源头分拣提供了硬件条件。

软件 拍摄垃圾分类宣传片纪录片等

为了推行垃圾分类,漳州市环卫中心已拍摄了51期“最美垃分人 让垃圾分类成为时尚”的宣传片,通过动画、现场实景等多方式,并在其官方抖音上发布,为不懂分类的市民答疑解惑。

不仅如此,漳州市环卫中心今年还准备拍摄5集纪录片,第一集《垃圾围城》发布漳州市区垃圾现状,第二集《厉害了我的机械时代》展示漳州环卫“大跨步”走进机械时代的面貌等。目前,这2集纪录片已面世,并吸粉无数。第三集关于餐厨垃圾的纪录片仍在拍摄中,拟于国庆前面世。

此外,漳州市环卫中心还联合漳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垃圾分类主题游园宣传活动。接下来,他们还将走进校园,为小学生们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让垃圾分类从小做起。

导报记者了解到,为加强生活垃圾管理,漳州市人大组织制订了《漳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草案修改二稿)》,并于9月21日至9月27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建议 设立奖励机制积分可兑换奖品

那么,漳州生活垃圾分类该如何推进呢?

长期在漳州、广州两地居住的庄大爷认为,漳州可借鉴广州,把可回收垃圾放进相对应的垃圾桶内,会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奖品,有奖励机制,群众就比较愿意进行垃圾分类。同时,目前漳州市民对垃圾分类意识不强,还是要广泛宣传,让垃圾分类深入民心。

网友“Jing-Mirotic”认为,看完《垃圾围城》纪录片,能感受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应该有效利用可回收垃圾,承担起垃圾分类的责任,降低垃圾处理的负担。希望能真的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多设置分类垃圾桶,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分完的垃圾不是倒入同一垃圾车,而是真正地分好,利用好可利用的资源,让周围的环境更美好。导报记者 林晓琪 实习生 林诗颖 通讯员 何娴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起升级开放 去下沙共度休闲假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