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9月18日至19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组来到厦门,围绕厦门生活垃圾分类的立法和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深入采访。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是国内第一档深度挖掘社会和法治热点的专题栏目,多年来记录着中国法治进程和建设成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该栏目特别策划一档专题节目,重点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的过程,以及立法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取得的重大成就。

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厦门于2016年10月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7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该法规立足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全链条管理、全过程控制做出了明确规定,为厦门垃圾分类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了《厦门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厦门市大件垃圾管理办法》等16项配套制度,制定了《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有力促进法规的全面实施。

法规实施两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市群众积极参与,厦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厦门样本”,厦门在全国首创“五全工作法”,得到住建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并连续5个季度在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工作情况通报中名列第一。当前,厦门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准确率达80%以上,全市生活垃圾量由分类前的年增长10%左右迅速降低到接近零增长。

在厦期间,《一线》栏目组围绕《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制定的初衷、立法过程、争议焦点、法规亮点、法规意义,实施两年来取得的效果;如何通过立法让公众更好参与到环保实践中,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对于生态环境保护,今后在地方立法上还有哪些考虑等问题,展开深入采访。栏目组跟随市人大代表一起去视察,了解法规实施情况,了解代表在垃圾分类立法和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栏目组还实地采访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海沧延奎小学、思明区城市义工队“环保进社区、垃圾齐分类”项目、瑞景社区、祥店社区、东部固废处置中心、后坑垃圾分类处理厂,并随机采访教师、学生、社区居民。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创新理论宣讲:高质量高流量好口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