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早教机构遍地开花 职教人员水平良莠不齐

▲“亲亲袋鼠”关门后,店面现已换成饮品店店家在经营

上早教,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近年来,伴随着家长们的跟风追捧,漳州的早教市场正在不断膨胀发展。

一些早教机构学费贵、师资难以得到保证。更令家长们不安的是,早教机构突然关门的话,面临退费无门的境地。

早教市场在发展,可对它的监管和规范在何方?今日起本报推出相关系列报道。

位于漳州万达金街的一家大型早教机构——亲亲袋鼠国际早教中心(以下简称“亲亲袋鼠”),今年4月15日突然关门,众多会员们交的费用打水漂。时隔3个多月,这间店面已变身“斯利美”“嗏应”饮品店,而众多“亲亲袋鼠”会员也走上了漫漫维权之路。导报4月17日、25日和7月23日连续报道了此事。

让人揪心的是,虽然“亲亲袋鼠”突然关门事件给市民敲响了警钟,可暑假一开始,伴随着一些家长的跟风追捧,一些看起来颇为特别的“学子”,叼着奶瓶、穿着尿不湿奔波在上课的路上。殊不知,在各种“高大上”的早教班背后,隐藏着不少问题。

连日来,导报记者对漳州的早教市场进行了调查。

早教跟风 家长不辞辛劳送娃上课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成为一种育儿理念,随之而来的是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

在漳州万达金街,几乎成了早教一条街,“红黄蓝亲子园”、“金宝贝”与如今已关门的“亲亲袋鼠”等3家大型早教机构比邻而立,附近店面也聚集着多家早教机构。不少家长甚至不辞辛劳,从漳州西边的小区,送孩子到近十公里远的万达金街上早教。

一位家住龙海的颜女士介绍,她的孩子2岁多了,因为孩子很怕生,她又听说目前很流行早教,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去年她报了漳州万达的一家早教机构,8000多元48节课时包。“当时也曾怀疑过,一下子投这么多钱,万一早教机构跑了怎么办?花这么多钱,是否真的对孩子帮助很大?”但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她还是报了名。

张先生家住永鸿国际城,他亲戚的孩子不久前到万达金街上早教。为了不让自家的孩子落后,他最近寻思着让1周多的孩子去上课,不辞辛劳从家里跑到近十公里远的万达金街,为孩子物色早教机构。“平时上班忙,孩子在家里由爷爷奶奶带,除了在外面玩耍,孩子回家就是看电视,还不如到早教机构学学东西。”家住市区的杨女士说,不久前她为2岁的儿子报了早教课,96节课时包,她预付了1.2万多元。

费用不菲 许多家长直呼“上不起”

据了解,所谓的早教,主要指0-3岁幼儿阶段的早期学习。

导报记者发现,漳州各家早教机构的教学理念和侧重点各有不同,有的以智力开发为主,有的以技能学习为主,有的以兴趣培养为主,有的以身体锻炼为主,有的以亲子互动和习惯养成为主等,但它们有个共同点——价格不菲。如今,漳州早教市场的收费价格之高,已让许多家长直呼“上不起”。

这些早教的课程设置为每节课45分钟,价格90-160元不等。很多早教机构并未开放单节课的缴费形式,孩子们想来上课,家长得购买课时包,先预付款。早教机构推出的课时包最少48节课,也有96节、144节、156节等,还有年卡。

当然,报的课时包课时越多越优惠,但即便报最少的48节课时包,也得花4000-7000多元不等;最少得预付48节课,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

培训短暂突击培训半个月就上岗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早教机构中,绝大多数课程的授课老师年龄在25-30岁之间。虽然一些口碑不错的早教机构一直称,他们都是经过本机构的挑选培训后才上岗,但这些早教人员中,很多人没有国家认定的专业职教资格,上岗者水平也良莠不齐。

漳州某早教机构资深人士小英(化名)透露,漳州早教业内的早教人员大多无国家认定的专业职教资格。而很多早教机构对早教人员的聘用,无专业和学历的明显要求,正常应聘进来的早教人员都是在早教机构内进行不足一个月的突击培训后便上岗了。

小英说,她是大专毕业生,所学专业也非教育专业,也未拿到国家承认的相关教学证书,但她在漳州某早教机构执教了3年多的时间。当时,她应聘成功后,早教机构便安排像她这样的新职教人员,前往该早教中心的外省总部参加半个月的培训。而总部主要从婴幼儿脑力基础知识、早教课的上课语言技巧和上早教课时如何应对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培训,培训半个月后,总部安排他们参加笔试,笔试通过了,总部就会发一本自己出具的早教职教资格认证。“至今我也不知道总部培训的内容正不正确,但这些资格认证,国家是不承认的。”小英表示,短短的半个月时间要让他们灵活应用这些知识,其实是很有难度的,他们有的都是“半桶水”就硬上岗,之后很少再参加相关培训。

据介绍,近两年漳州的早教市场开始火热,很多早教机构用人要求却更加放宽,开始让职教人员未经培训就上岗,并采取以老带新的形式让新员工熟悉职教的工作内容。导报记者 张雄敏 林晓琪 见习记者 洪婷婷文/图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