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台胞夫妇吴锡祺、曾文子 好家风“飘过”海峡扎根漳州

吴锡祺(右二)曾文子(右一)夫妇

汇聚最美的力量,成就幸福的家庭。前不久,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在京揭晓,999户家庭收获“最美”之誉。在这当中,扎根漳州创业20多年的台籍企业家吴锡祺、曾文子夫妇榜上有名,成为福建省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的首个台胞家庭。是什么样的契机让这对夫妇跨越海峡来到漳州?又是怎样的优良家风传承,让他们琴瑟和鸣?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船儿扬起风帆,帆儿推动船行。”7月4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吴锡祺、曾文子夫妇谈及获评为“全国最美家庭”的幸福感。

“之所以选择到漳州创业,除了友人引荐的原因外,我们更看重的是这儿与台湾在语言、文化上的同根同源。”吴锡祺说,两地语言相通,为他们的对外沟通交流提供了极大便利,他的爱人曾文子去外地时,经常自称“漳州人”。

早在1997年,吴锡祺夫妇就携手回到大陆,当时第一站选择角美,之后辗转到漳浦县大南坂镇扎根创业,几经波折正式创建了漳浦彩露华有限公司,专事化妆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在事业上,二人是极好的搭档。吴锡祺作为药剂师,负责配方与产品研发;曾文子则负责客户和国外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他们的公司拥有指甲油、唇妆、眼妆、底妆、组合套装、脸部保养、身体保养等七大系列、上百种产品。化妆品主业的丰收并没有让这组“夫妻档”停下前进的脚步。如今他们还拥有凤梨农场。曾文子说,“凤梨既可提取酵素制成护肤产品,又可制成凤梨酥和凤梨汁,凤梨皮还可制作洗涤剂,全身都是宝。”他们还计划在厂房四周种下凤梨,并建立家庭教育文创、产品展销一体的观光厂。“希望将我们小家的温暖扩散到公司、甚至社会,成为大南坂镇的金字招牌。”曾文子对未来满是憧憬。

“温馨的家庭是人生奋斗的动力源泉,更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石。”在吴锡祺看来,他们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与家庭关系和美以及良好家风传承息息相关。这也是他们此次能够获评“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小秘诀”。

吴锡祺说,他们家祖籍在泉州,祖辈世代传承下来的家风,让他们从小就秉持“知礼仪、承家风”的传统,不管走到哪里都铭记在心。“说实话,工作与生活中难免会产生摩擦,但我们彼此沟通,相互支持、配合,坚持把事情做好。”吴锡祺说,正因如此,他们夫妻俩才能相扶相持到如今,“我们的原则是,吵架生气不会过第二天,当天把矛盾化解,明天就没事了。”

所谓“父母是子女最好的榜样”,吴锡祺、曾文子深知身教更重于言传。因此,夫妻俩潜心经营事业,为子女创造优良、舒适的家庭环境,也让温馨、包容、和美的家庭氛围传承下去。在吴锡祺夫妇的影响下,他们的儿子非常懂事,大学毕业后就在公司帮忙,女儿则在阿根廷发展事业。谈到子女都已成家立业,两人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一家人尽可能在一起吃晚饭,在饭桌谈论各自一天中发生的事情,进行互动。”曾文子认为,这是联系家人感情的重要方式。由此及彼,夫妻长年以厂为家,将家庭“和谐”之道融入到企业文化中。他们早已把公司当作一个大家庭,“端午节大家一起包粽子、中秋就烤肉。”吴锡祺说,重要的节日公司都会为员工准备礼品或举办晚会。吴锡祺、曾文子夫妇俩表示,获评“最美家庭”后,他们在公司更要树立好榜样,弘扬时代新风尚。

“两岸一家亲,亲情与人情是永远存在的。”曾文子说,她要邀请台湾的朋友来大陆走走,两岸互动能增加彼此的感情。☉记 者 朱俊辉 通讯员 薛敏灵 洪锦城 文/图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潭综合实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