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长泰坂里乡打造红酒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王志强反复检验酒质

东南网漳州6月24日讯(通讯员 王文强 叶炳明 文/图)“坂里红曲酒是一坛沉淀了1800多年的闽南传统老酒!相传其酿造饮用起源于三国时期。我们的产品选用优质的糯米、红曲,兑上当地良岗山溢出的泉水,得益于良好的地理条件,酿造出来的米酒天然醇香。红曲酒可直接喝,酒香沁人心脾。”漳州良岗红贸易公司负责人王志强在笔者采访时介绍道。“美丽乡村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红酒甜味,可谓开坛香百里,洗瓮醉千家!扩大销量后,我想凝聚有合作意向的酿酒户,抱团一起发展。”

6月24日,非遗“醉良岗”坂里红曲酒做为央视展播品牌在央视七套军事农业频道正式展播,借助央视的公信力,“醉良岗”品牌即将销往全国各地以及出口众多西方发达国家,收获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长泰坂里乡打造红酒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王志强观看实验结果

设计、绘制草图、筛选瓶身、检验酒质、原材料选用…每一道工序王志强都亲力亲为,好的包装当然也要保证品质,在坂里红酒厂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用山泉水反复淘洗大米,架上蒸床,烧旺一灶柴火,在腾腾蒸汽中等待米饭成熟。浸米、蒸米、拌菌、下缸、发酵……

近期,坂里乡举办为期6天的“长泰县新型职业农民(坂里乡红曲酒酿造)培训班”,47名红曲酒酿酒户参加培训。培训采取“课堂授课、互动交流、异地学习”模式,邀请众多高校教授、当地红曲酒酿造技术员、金融行业专业人士等。特意前来与学员们共同分享红曲酒酿酒技术、规范管理和包装营销以及宣传解读相关惠农金融政策,并针对农户提出的问题进行讲解和现场答疑。

“通过系统的培训,让我们这些酿酒户有了挺多触动,培训结束后,许多酿酒户都在研究如何提升红酒品质。”参加培训的酿酒户邓丽梅说道。

据了解,坂里红曲酒的每一道工序都有一定的讲究,在遵循古法工艺酿制的同时,也对酿制器具、工艺、包装进行不断的改进,只为用心打造一壶“醉良岗”。

古时候,闽南因山地众多、丛林密布,瘴气横行,瘟疫难除,“建安三名医”中的“医仙”董奉悬壶济世,四处云游。他来到戴云山脉之余脉——长泰县良岗山,利用山下乡里的稻米加以酿制,形成最早期的红曲酒,用以驱逐寒湿、活血化瘀、治病健体,救助百姓无数。长泰百姓以“董奉”命山,是以铭记医仙大德。清乾隆《长泰县志》载,董奉山留有董奉制药的炼丹炉与棋盘,而“凤山丹灶”属长泰旧八景之一。

长泰县坂里乡党委书记黄丽坤说,坂里乡正在加快推进红酒小镇建设,抓好红酒品质,提升品牌效益,充分挖掘红酒悠久文化,打造红酒博物馆、红酒文化园、坂里红酒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等,着力做大做强红酒酿造这一特色产业。我们积极向外界展示坂里红酒灿烂的文化底蕴、内涵,提升坂里红酒文化软实力,带动千家万户生产经营,使之成为推动实现“乡村兴、坂里红”的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