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便民 漳州古城增设6个非机动车停车场

古城北入口非机动车停车场效果图,此外还将配备充电设施。

为进一步优化古城人居环境,自2019年6月17日起,漳州古城核心区路段将实行非机动车限行管理。记者获悉,古城在北入口、东入口、比干庙东侧、中山公园南门西侧、芳华北路等地设置6个非机动车停车场,免费供古城居民和商户、游客停放。

其中,古城北入口、比干庙东侧、中山公园南门西侧等3个公共停车场增设雨棚及充电设施(充电需自行扫码缴费),专供古城核心区居民使用,经登记并公示后的古城核心区居民非机动车,采用安装智能感应卡等方式进出。目前正着手对古城北入口车道及外围进行改造提升,促进交通组织更加安全有序。古城运营公司还将提供电瓶车,满足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出行和核心区古城居民特殊需求。

据了解,古城北入口、比干庙东侧、中山公园南门西侧3个公共停车场按标准分别设置了80个、187个、88个非机动车车位,可容纳355辆非机动车,以满足限行的古城核心区居民停车需求。另外,古城东入口、芳华北路非机动车露天停车场也可容纳几百辆非机动车。

那么,问题来了!

近日,许多市民在《闽南日报》微信公众号留言,表达对漳州古城核心区路段将实行非机动车限行管理的支持。同时,部分市民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本报记者针对市民的疑惑,对漳州历史街区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

@闲闲:残疾人代步车、急救车是否能通行?

答:《关于漳州古城核心区域非机动车限行的通告》指出,“自2019年6月17日起,早上9:00-晚上10:00,限制非机动车(包括电动车、自行车、电动平衡车等),以及摩托车驶入漳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域(执行公务的专用车辆以及残疾人代步车等除外)。”因此,急救车、消防车、警车等执行公务的专用车辆以及残疾人代步车均可通行。同时,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以及有特殊需求(如搬运)的古城核心区居民也可免费乘坐古城运营公司提供的电瓶车。

@快递员小王:快递员电动自行车进不了,是否有相关举措保证古城核心区居民的快递及时送达?

答:对于古城居民反映的快递投送问题,我们正与有关单位会商解决方案,拟在青年路比干庙东侧停车场等合适地点设立自助取件柜,方便居民停车后直接取件。同时,快递员也可采用就近停靠方式投送快递,台湾路东段及西段、芳华横路西段、芳华北路、修文西路西段、香港路南段、龙眼营等路段均未限行,可确保古城居民及时收到快递包裹。

@菜菜妈:瓶装液化气、桶装水、家电等大件物品如何运送至古城核心区居民家中?

答:对古城居民的特殊通行需求,我们将通过采用集中接驳等方式提供方便,让群众能够及时得到相关的服务。

@阿崔:如何保障附近学校学生通行方便?

答:古城附近有漳州市第五中学、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等。以往,不少学生上学、放学由家长接送,或自己骑非机动车穿过人流量很大的修文路、延安南路,存在安全隐患。古城核心区限行后,针对附近学生上学方便问题,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寻找解决办法。

@小胖:古城居民主要集中居住在始兴南路、芳华北路、台湾路、修文西路及周边青年路南段,限行是否会导致古城居民“出不去也进不来”?

答:此次古城核心区非机动车限行,并非整个核心保护区都限行,而是尽量避开古城居民最集中的龙眼营、青年路、芳华里等片区,以减少对古城居民出行的影响。主要选择延安南路和修文路两条人车混杂严重的主干道,以及与之交叉的文庙和石牌坊片区(台湾路—香港路历史文化街区)进行限行,这个片区是古城最核心的保护区,也是文化旅游的热点区域,被公布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据入户填表摸底,限行的核心区内共有原住民100多户,持有非机动车200多辆。

同时,古城纵向(南北向)的青年路、香港路南段、延安南路南段、北京路、芳华北路、龙眼营等道路,横向(东西向)的振成巷、洋老巷、芳华横路西段、台湾路东段及西段、修文西路西段、炮仔街等路段,还有芳华里、漳南道巷、华南小巷等古城居民集中区域内的街巷是没有纳入限行范围的,并且古城周边还有钟法路、博爱道、新华西路、新华南路等道路可以缓解通行压力,保证整个古城周边道路的通达性。

@Lashley:如何保障古城核心区居民停车方便?

答:限行区域古城居民可通过始兴南路到达中山公园南门西侧及芳华北路公共停车场,也可通过青年路至比干庙东侧公共停车场,还可以通过延安南路至古城北入口公共停车场,步行至家中一般不超过二百米距离。停车场还增设了雨棚及充电设施,方便古城核心区居民使用。(记者 廖瑜婷 通讯员 李海光 文/供图)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