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近日,省发改委发布了《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在这份指导协同发展区建设的行动纲领中,满满的“漳州元素”“跃然纸上”。

优化协同发展格局

《规划》提出,构建以厦漳泉都市区为主体、厦漳泉同城化区域为突破口,泉州湾区、厦门湾区、东山湾区为引领,沿海城镇发展带、山区绿色发展带为支撑,厦漳龙、厦泉三发展轴为纽带,其他中小城市为节点的“一核三湾两带两轴”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湾区先行,以招银港区、后石港区为主,强化港口辐射能力,在漳州台商投资区、漳州开发区集中发展高端临港产业;以环东山湾区域为核心,联动浮头湾、诏安湾,统筹古雷石化基地与周边区域的产业、生态和城镇建设,打造协同发展区南部产业核心区和城镇密集区。

轴带支撑,依托漳州龙海市、漳浦县、东山县、云霄县、诏安县等沿海县市以及重点城镇,协调城镇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增强漳州中心城市综合功能,推动龙海、长泰、漳浦等县市融入中心城市发展。

健全基础设施体系

《规划》提出,高起点建设快速、便捷、高效、安全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强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对接,推动基础设施与产业布局、城镇结构的高度协同,增强区域协同发展承载力。

交通方面,加快建设福厦客专,推进漳汕高铁尽快开工建设;推进厦漳泉城际R1线、R3线、厦门地铁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漳州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建设漳武线永定至南靖段,开展沈海高速公路漳州至诏安段改扩建项目前期研究;加快国道G324线漳州九龙岭段、厦漳同城大道、S209线漳州长泰段公路工程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北1#-2#泊位、后石航道二期、古雷航道三期等项目,推进古雷作业区南15#-19#泊位尽快开工。

能源方面,加快推进漳州核电前期工作,加快启动云霄核抽一体化前期工作,建设漳州LNG接收站;建设长泰枋洋水库;全面完成九龙江防洪治理任务。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规划》提出,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和产业合理分工、有序转移承接,联手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壮大产业实力,为推进闽西南产业迈向中高端提供强大动力。

增强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加强漳州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有需求的山区龙头企业在漳州与当地政府、高校院所共建山海科技协作创新平台。

联手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依托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等主要产业集中区,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漳州古雷石化基地;依托龙海汽车产业园等产业集中区,打造汽车制造业重要基地;推动海洋三所漳州科技兴海研发中心建设,支持台商投资区建设海西生物医药产业谷,加快推动诏安和东山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发展,支持漳州开发区重点发展港口机械等海洋工程设备制造业;建设漳州农副食品加工产业示范区,做强闽西南食品加工业;加快漳州区域性综合物流园区建设;建设泉厦漳海丝文化、福建土楼产业集聚区,培育环东山岛旅游新兴集聚区。(记者 陈岩)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