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在美丽的云霄县将军山下,“演武亭”三个大字悬挂陈政路边,这也成为许多老云霄对演武亭村的第一印象。进入新时代,演武亭村兴起移风易俗、文化惠民等活动,共谱文明协奏曲。

移风易俗倡新风

子女嫁娶、殡葬改革都是他们热议的话题。

“红白喜事简化后,为大家实实在在省下不少钱。家里的孩子结婚不操心,不备天价彩礼、不摆桌设宴、不大请车队,回礼仅需80元和12个糖。”走进演武亭村幸福院,宽敞明亮的活动室内,老人们正聚在一处畅聊生活新变化。谈及移风易俗的变化,村老人会会长方加荣细细地算起一笔账。

在开展移风易俗以前,当地喜事宴请几乎都是两天两夜,一餐动辄“摆桌”30张。丧事流水宴每桌要拼足16道菜。陈旧繁琐的红白事陋习、宴请攀比带来的经济压力,让村民们苦不堪言。

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村两委组织党员、有威望的能人、老人召开专题会议,组建红白事理事会,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向多年的陈规陋习、铺张攀比“宣战”。村干部、党员纷纷带头改变陋习,积极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材料,村民紧跟着遵守移风易俗村规。如今,演武亭村丧事不见吹鼓演唱、铺张宴请,喜事不见高额礼金、豪华车队。

在村委会统一协调下,演武亭村打破每年举办两次社戏的传统,采取集中举办民俗节庆活动,只请社戏、不办酒席,杜绝了吃请现象,大大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受益于这项举措,300多户村民每年可节省开支几十万元。

文化建设激活力

暮色将至,演武亭村里的老人文化活动广场上激扬欢快的乐曲已经响起来。村民们陆续从四面八方赶来,加入到广场舞的队伍中。跳舞的人群中以中年妇女居多,还有老人、孩子和几名男劳力,他们的动作虽然不够标准、统一,但却跳得格外认真。

“以前农闲没事干,东家长西家短闹矛盾的不少。自从广场建起来后,大家伙有了新的娱乐方式,到这里跳舞健身,还能唠唠心里话呢。”一曲结束后,领舞的支委方义贤开心地说道。

老人活动广场的和谐之夜,是演武亭村打造村民文化活动阵地,大力开展乡村文明活动的一个缩影。去年来,演武亭村幸福院揭牌投用。为进一步提升老人活动场所周边环境,丰富村民娱乐生活,村里拆除了幸福院楼前原有的旧村部、三间旱厕、一个垃圾收集池,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建成了供村民休闲、健身、活动的多功能广场。

休闲娱乐有场所,学习文化有去处,依托村里“鉴王”“办大碗”等特色文化资源,演武亭村加大投入,在村庄正中心,建设民俗文化广场,架设独具当地特色的文化宣传展示栏,为村民和外客打造一处可参观、可学习、可观赏潮剧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陈益雄 通讯员 郭扬 郑志昌)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