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一带一路”倡议6年 漳州轮船扬帆“海丝路

“启福”轮在巴西TERMISA港的食盐专用码头装货 陈新民 摄(资料照片) “这几年,我们的船都在‘海丝’路上跑,就像一个‘串联者’,用航线把一个个‘海丝’国家串起来。”福建省漳州轮船有限公司“启晨”轮船长林志平如是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作为漳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权属企业,漳州轮船有限公司的“海丝”海运业务不断发展,船队规模翻了一番,目前船队总运力已超过10万载重吨;航线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个港口;近几年的船舶平均在航率达到97.1%,货物周转量逐年递增,取得较好成绩。

乘“一带一路”东风 扬帆远航

2017年6月8日上午9时,漳州轮船有限公司旗下的“启晨”轮作为唯一受邀的外籍船舶参加了印度尼西亚MANOKWARI港的开港仪式,受到热烈欢迎。当天也成为MANOKWARI港扩建后正式对外轮开放的重要日子。船员们既感到荣幸又感到意外,为什么单单我们船受邀请?“几百年前,MANOKWARI港就曾接待来自中国漳州月港的商船,MANOKWARI港扩建工程是中国公司参与建设的,中国漳州的轮船将从这里运出第一批出口货物,MANOKWARI港也将从今天开始重新走向世界,邀请中国漳州的轮船参加仪式最具有历史和现代意义!” MANOKWARI港负责人解释。

“闽人通番,皆自漳州月港出洋。”大航海时代,月港贸易贯穿了东西方,对中国成为当时世界贸易中心功不可没。“映日帆多宝舶来的古‘海丝’胜景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好前景同时在脑海中交织着。”见证MANOKWARI港开港仪式的“启晨”轮原船长王惠顺说。

“依海而立、向‘一带一路’而兴”。漳州轮船有限公司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为“海丝”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和“海丝”核心区建设做出了贡献。漳州轮船有限公司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近年来,企业效益稳步提升,2018年,营收和利润都实现两位数增长;2019年又实现首季开门红。

借“海丝”核心区优势 开拓奋进

漳州是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 漳州轮船有限公司作为漳州地区最早走出去、国际化经营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充分发挥“海丝”核心区的优势和作用,除了海运业务外,不断开拓国际船舶管理、国际海员劳务合作、国际海运船舶代理等海运辅助业业务,坚持与境内外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2012年,该公司就在古雷港设立国际海运船舶代理部,为来自中东等“海丝”沿线国家的货物提供报关、报检和船舶进出口岸等代理服务。

作为漳州市规模最大的航运企业,利用全市唯一的、国际认可的国际船舶管理资质,为“海丝”国家和地区船舶提供船舶管理服务。2016年8月,该公司开始管理兆明航运(香港)有限公司旗下的船舶,提供优质的管理服务。

“我们在‘海丝’路上相遇相知,同舟共济,学到很多。”引进到漳州轮船有限公司工作的越南籍海员TRAN VAN SONG高兴地说。

“扩大劳务合作,开辟劳务双向合作新领域”是“海丝”核心区的建设内容之一,TRAN VAN SONG就是受益“核心区”建设红利的外籍海员之一。近年来,作为漳州地区唯一拥有国际海员派遣资质的航运企业,该司积极开拓国际海员劳务市场,采取“派出去、引进来”方式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国际海员劳务合作,平均每年外派到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船舶工作的海员近300人次,同时,引进“海丝”沿线国家海员,如每年引进的越南籍海员就超过20人次。在提高公司海员队伍国际化水平的同时收获了国际友谊,实现了合作共赢。

“为‘海丝’沿线国家船舶、船员提供服务,这是国企的责任和担当。”漳州轮船有限公司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1月15日,来自“海丝”沿线国家的船舶“ANGEL №11”轮一名海员突发急病,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后,该司代理部人员马上行动并向相关口岸单位申请开通绿色通道,协助送医并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得到点赞无数。一时成为“海丝”路上的一段佳话。

启“海丝友好之船” 传播文化

“Ming- China” “Ming- China”,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家博物馆的古陶瓷展柜前,一位当地女观众热情地用简略英语向“启盛”轮船员不停地介绍着。“China”大家都知道是中国或者陶瓷的意思,“Ming”是什么呢?仔细一看说明,原来是一件明朝时期的漳州窑青花瓷展品,来自中国漳州的月港。这是2018年7月3日,漳州轮船海员与菲律宾海员开展“海丝”文化交流的场景。

历史回溯到明朝中后期,漳州的月港,“番”船如织,来自“海丝”沿线国家的海员、商人频繁穿行于漳州街头。400多年后,2018年的一个冬日,一群同样来自“海丝”沿线国家的海员,在漳州古城“勇壮简易”古牌坊前争论不休,焦点集中在牌坊石刻中出现的那个洋人到底来自哪个国家?是不是自己的祖先?海员们感慨:“真不可思议!几百年前,我们国家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漳州友好交往了。”

这是该公司国际船舶代理部组织到港海员开展的一场“海丝”文化交流活动。

漳州轮船有限公司注重“海丝”文化的传承及传播,讲好漳州的“海丝”故事,在海内外向“海丝”沿线国家民众宣传“海丝”文化。该公司还持续开展“奋进新时代 重走‘海丝’路”企业文化主题活动。

展望未来,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不断延伸、“海丝”核心区建设的不断提速,漳州轮船有限公司将把企业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积极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从海陆拓展“一带一路”相关业务,发展船队运力和加密“海丝”航线已列入公司的未来发展蓝图。抓住机遇、勇立潮头,漳州轮船将继续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破浪前行,扬帆追梦。(张跃森)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至二月漳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