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南靖:茶旅融合香飘远 土楼佳茗味更醇

漳州南靖:茶旅融合香飘远 土楼佳茗味更醇

游人在南靖茶山体验采茶乐趣。

海峡网11月19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我们昨天到云水谣景区游玩,住了一晚上。今天来情人山茶园,感受自然风光,体验一下茶农的生活,呼吸山上的新鲜空气,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11月17日,来自深圳的游客赵玲带着家人来到南靖情人山茶庄园游玩。

情人山茶庄园位于南靖县书洋镇枫林村,距离南靖土楼云水谣景区不到3公里的路程。由于毗邻景区,到茶园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平时,我们接待的游客量在200人至300人。节假日期间游客比较多,一天能达到五六百人。”情人山茶庄园负责人、南壶香茶业总经理李钦富说。为了方便当地村民和游客出行,今年,南靖共投入500多万元建设官枫线,线路从书洋镇枫林村水尾至梅林镇官洋村半山坑,总长1.8公里。目前,官枫线已进入道路硬化阶段。道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从云水谣景区到情人山茶庄园的路程。

南壶香茶业今年正式使用公共品牌“南靖土楼茶”的商标,推出了以微缩版圆形土楼作为茶叶包装的单品。

“游客到茶山游玩,自然会带一些茶叶回去,推广‘南靖土楼茶’,既能不断提升南靖土楼的知名度,又能让消费者一眼就认出原产地。”李钦富说。如今,“南靖土楼茶”这一公共品牌已深入人心。

南靖县是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重点产茶县,是福建省十大产茶县之一。土楼和茶山都是南靖的特色旅游资源。与世遗土楼的有机融合,是南靖发展茶叶经济的一大特色。不少茶庄园与土楼景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随着南靖土楼景区旅游的不断升温,许多到土楼景区的游客,纷纷选择到就近的茶山亲近自然。洋顶岽、情人山、树海瀑雾等邻近土楼景区的茶庄园,通过以土楼景区为中心点的辐射带动,探索出一条茶旅融合新径。

为了给游客带来良好的旅游体验,南靖许多茶庄园也抓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新增一条2公里观光步道,增强游客体验感。同时,建设10座休闲木屋,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南靖县树海瀑雾茶庄园总经理邱剑锋坦言,随着“生态游”的游客日益增多,茶庄园业主需要以长远的目光,不断完善茶园住宿、娱乐、餐饮等基础配套设施。

南靖茶叶香高味醇,品质独特,拥有茶园面积12万亩,茶叶龙头企业20多家。近年来,该县出产的茶叶在全国、省、市各种茶叶质量评比活动中获得30多个大奖。日前,该县向国家农业农村部申报了一个以茶旅为主要专业的兴村强县产业项目。该项目计划把洋顶岽、情人山、土楼景区分别培育成旅游休闲A级景区后,连点成线,带动书洋镇形成茶旅特色小镇。通过将土楼元素融入茶叶经济,让茶叶经济带动土楼旅游,南靖正打造出一条凝聚优势资源,以“南靖土楼茶”公共品牌为依托,具有广阔前景的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热度攀升 春日漳州露营玩法升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