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共享单车的漳州管理路径:三方合力 解决无序停放

原标题:共享单车的漳州管理路径

共享单车的漳州管理路径:三方合力 解决无序停放

海峡网4月1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林深圳 白志强 通讯员 曾灿辉 文/图) “如果是个别共享单车乱停放,我们随手帮忙摆放整齐;如果数量多难以处置,我们就将信息上报至数字城管,由指挥中心联系运营方及时来处理!”日前,漳州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欧阳进玉在市区南昌路进行日常巡查时,随手将一辆倒地的共享单车扶起摆正。

依托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平台,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纳入数字城管巡查和处置内容,是漳州解决主城区街头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该举措试行的20天里,漳州市区120名数字城管信息员共采集上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1318起,这些共享单车的乱停行为因此得到了及时整改和纠正。得益于漳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漳州市首个共享单车管理文件《关于规范漳州市主城区共享单车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近半年以来,漳州主城区街头的共享单车停放变得越来越有序了。

一度违停乱象迭出

目前,漳州主城区有共享单车运营商4家,共投放了共享单车4.6万辆,其中摩拜单车2.3万辆、ofo小黄车1万辆、哈罗单车1万辆、陌陌达3000辆。

从去年3月份开始,作为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绿色出行方式,这些共享单车陆续出现在漳州街头,一度受到了追捧。然而,共享单车无固定地点取还车的便利,逐渐演变成了随意占用人行道、盲道、绿化带、公交站台等乱停乱放带来的城市管理难题,连一些小区也不能“幸免”,以至于漳州市区东方明珠小区对共享单车贴出了“禁入令”。

“乱停共享单车存在交通隐患,影响他人,还影响市容市貌,看了糟心!”家住漳州市区阳光雅苑小区的吴焕光说。曾经遍布街头、令人耳目一新的“风景”,却变成了有碍市容的“污点”。难题怎么破解?去年3月15日,在首批共享单车入漳的第三天,漳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吸取国内其他城市共享单车乱象频出的教训,组织运营商座谈,要求其加强车辆停放管理、配足运维人员和完善内控制度,防止出现乱停乱放现象,并且还牵头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时与运营商沟通解决问题。

然而,这样的约束力有限,共享单车违停乱象屡屡出现。去年11月,漳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芗城大队开展共享单车整治行动,共强制拖离占道、废弃共享单车250余部,规范乱停乱放共享单车400余部。而在《意见》出台前,漳州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已随手简易处置共享单车乱停乱放9092起。

运营企业要登记备案并接受监管

转机在去年12月8日出现。作为共享单车主管部门,漳州市城管执法局联合交通、住建、交警等6部门出台了《意见》,对规范停放、运维人员配备标准、车辆投放总量严格控制、用户实名、押金管理等做出了相应规定。

《意见》明确,共享单车停放点的设置应当符合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经交警、城管执法部门同意后,统一施划。利用城市道路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的,不得占用无障碍通行设施,不得妨碍行人通行。共享单车未经允许不得进入物业小区。漳州市城管指挥中心负责人韩丽彬介绍,目前,漳州市区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点设置按照“应划尽划”原则,以胜利路和钟法路为试点,共计施划停车线11处,设置停车牌7个、禁停牌1个。

“漳州主城区暂不增加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单车数量。我们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当组建专业运营维护团队,在本月底前按照共享单车投放量每200辆配1名维管人员确定维护人员数量,负责做好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和秩序维持。”韩丽彬说。《意见》出台后,各共享单车运营方运维人数均有增加。目前,漳州主城区共享单车运维人员配比具体为:摩拜单车340∶1,ofo小黄车132∶1,哈罗单车238∶1,陌陌达120∶1。

为落实有效监管,漳州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向市城管执法局、交通部门登记备案,并接入市城管指挥中心监管平台,运营企业通过下载数字城管处置通APP,接收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巡查上报的有关共享单车的问题,及时作出处置并向城管指挥中心反馈。

在清退押金方面,由于企业自身运营或其他原因需终止运营服务的,漳州要求运营企业应当在终止运营服务前20日向市城管执法、交通部门报备,并向社会公告,按规定清退用户押金和充值余额,回收投入运营的车辆,完成终止运营的相关工作。

共享单车乱停放,与使用者有直接的关联。为此,漳州要求共享单车运营商采用实名制管理,建立使用者个人信用制度,引导使用者形成良好、文明用车习惯。同时,加强企业之间信用信息互通共享,将多次违法违约的用户列入黑名单,共同限制其使用。

共治成政企共识

“最近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现象少了,减轻了我们不少的工作量!”日前,在漳州市区迎宾路市城管执法局门口共享单车停放点,ofo小黄车运维人员郭艺和一边将从附近调度来的共享单车整齐地停放在白线内,一边开心地说。

连日来,记者多次到漳州主城区多条主干道走访,发现《意见》出台后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共享单车整齐有序停放已成为主流现象。在胜利西路漳州一中路段,100多辆共享单车整齐地停放在划定的白线内。即便在尚未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的胜利东路塔后清洁楼东侧,上百辆共享单车也是“一”字排开,整齐地停放在人行道边上。

“下一步,漳州主城区的主次干道都将陆续设置共享单车停车线、停车牌、禁停牌等设施。”韩丽彬说。今后,漳州将加大“文明骑行 规范停放”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爱护共享单车,做文明骑行的参与者、宣传员、监督员。同时,结合漳州实际继续探索城市与共享单车和谐共存的管理办法。

值得期待的是,随着漳州等地相继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多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此作出了积极回应。1月17日,ofo小黄车宣布将向各个运营城市开放后台数据管理平台,全面配合和支持政府对共享单车行业的科学管理;摩拜单车也在当日正式宣布,向多个城市开放海量出行大数据,通过与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合作,共同推进共享单车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记者手记>>>

三方合力,让共享单车真正便民

□林深圳

当下,共享单车的管治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共享单车乱停放等带来一系列城市管理难题,究其原因,有企业运营管护不力、骑行者不遵守交规、地方政府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管措施等。这些乱象如果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最终将消解人们对共享单车这种绿色出行便捷工具的热爱,给城市生活带来困扰。

共享单车如何规范管理?这需要政府、共享单车运营商和使用者三方共同给力。漳州共享单车管理文件的出台,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加以规范管理,体现了地方政府的包容与担当。然而,仅依靠政府的监管是不够的。

作为共享单车运营商,应该在提高共享单车后续管理和维护水平上下功夫,避免共享单车无序停放。而作为共享单车的直接受益者,广大市民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爱护单车、按规停放,做文明的骑行者。

事实上,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一系列“共享经济”新生业态,最应该共享的是自律,即运营企业日常的自觉规范管理和使用者的自我行为规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庄园领主》没提前公开售价原因:不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