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惊!渔船将沉 7人遇险 赞!不畏风浪 他们救人

惊!渔船将沉 7人遇险 赞!不畏风浪 他们救人

▲救人现场

台海网12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伟华 文/图)“最平凡的渔民,最淳朴的举动,为这位渔哥点赞!好人一生平安!”“无数渔民中的活雷锋”“渔民的楷模”……昨日,一则“东山渔船救起广东7人”的消息在当地朋友圈迅速传开,得到众多网友纷纷点赞。

原来,12月25日,广东省南澳县云澳镇一渔船在台湾海峡遇险,船上7人有生命危险。接到求救信息后,漳州市东山县宫前村渔民沈汉元驾驶闽东渔64679号赶往,和5名船员联手,及时救下7名遇险人员。

事发:渔船将沉 7人遇险

昨日,导报记者在漳州东山县陈城边防派出所的帮助下,联系上了闽东渔64679号船长沈汉元。

据沈汉元描述,25日15时许,他驾船从南往北行驶,途经台湾海峡时,突然接到求救信息。求救方来自广东南澳县,对方通过对讲机联系上他,称其船舱、发动机舱都进了水,船即将沉没,需要紧急救援。

闻讯,沈汉元立即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定位到该渔船的具体位置:距离沈汉元的渔船约4海里的海域。

沈汉元没有犹豫,决定救人。他立马将渔船掉头,迅速朝事发地驶去。然而,当天海上有10级大风,沈汉元开了半个小时左右才赶到。

当时,广东籍渔船随着海浪一上一下浮沉,前甲板已被水淹没,船上6名船员正在后甲板上焦急地等待着,船长则在顶层瞭望。

讲述:10级大风 靠船救人

沈汉元试图靠近事发船,在两船平行时停靠,然而,由于风浪太大,船身左右摆动得厉害,停靠失败了。“当时,他们的船已经失去动力,船与浪平行,不利于停靠。”沈汉元说。

为了迅速救人,沈汉元冒着两船相碰受损的风险,将自己的渔船船头垂直靠近事发船船尾。在两船距离约4米时,闽东渔64679号上的船员迅速抛出绳索,让对方将绳索系在船上。生怕绳索被拉断,沈汉元掌控着航速。

当遇险船员通过绳索,游到沈汉元他们的船边后,其他船员迅速将对方拉上甲板。第一个获救的遇险船员带来另一条绳索,随后,双方通过来回拉动该绳索,将其余遇险船员也救上了船。

约半小时后,事发渔船沉了。

当天21时许,这7名遇险人员被送到东山。其间,沈汉元给他们换上干衣服,并用卫星电话联系上他们的家人。

沈汉元说,他并没有问对方的名字,只知道他们来自南澳县云澳镇。“天下渔民是一家,作为渔民在海上接到求救信息,就应该立马参与救援。”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