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龙海:火海三勇士 爆燃中救下一个家

 爆燃现场,高智伟第一个冲进火海

漳州龙海:火海三勇士 爆燃中救下一个家

 救人的勇士高智伟

漳州龙海:火海三勇士 爆燃中救下一个家

 救人的勇士孙建川

漳州龙海:火海三勇士 爆燃中救下一个家

 还有一名勇士没有找到    

海峡网12月22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黄启鹏 文/图

感动理由

2017年11月1日下午,漳州龙海市石码镇解放西路,一家政店发生爆燃,大火包围了店内的父女三人:重伤无法动弹的父亲,被震晕的大女儿(17岁),压在书柜下的小女儿(12岁)。

绝望中,三位素昧平生的勇士,先后冲入火海,抱出压在书柜下的女孩,搬走更加危险的液化气罐……在消防官兵赶到前,扑灭了大火,从死神手中抢回三条生命。而当危险散去,这三位勇士又悄然离去,只留下围观市民拍摄的视频中模糊的身影。

“火海救人的勇士,你们在哪?”事后,海都报全城寻人,找到了其中两位勇士高智伟和孙建川,而另一位黑衣勇士,至今仍不知身份。

别人喊“STOP”他们却冲入火海

近日,海都记者再次来到发生爆燃的家政店,变形的卷帘门里,仍旧一片狼藉。附近的不少居民都见证了那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

“大伙都在喊,‘不要进去,别再次爆炸了!’”附近化妆店的阿美回忆,事发后,现场已经围了不少人,一名在店外准备报警的男子,也被爆炸气浪卷起的铁皮砸晕,危急之际,却见一名身着花上衣的中年男子,一声不吭地冲了进去,将店主的小女儿抱了出来,“随后,这名汉子又返回火场,将厨房的小液化气罐抱了出来。紧接着,又有两个热心男士冲入火场,一桶水接一桶水地帮忙灭火。”

消防官兵赶到时,三人已将大火基本扑灭。不过,由于店主受伤严重,他们不敢随意搬动,一直等到救援人员赶到。可当围观的居民寻找这三位热心人时,他们都已悄然离去。

“不知道你们是谁,但谢谢你们救了我一家。”事后,店主的妻子马女士拜托海都记者,帮忙寻找救命恩人。为此,海都报发起了全城寻人,很快,找到了其中两名勇士:46岁的物业公司员工高智伟和38岁的普通工人孙建川。他俩都是本地人,但另一名勇士,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高智伟:救火后,洗个澡照常上班去

高智伟是第一个冲进火场抱出小女孩的那位“花衣勇士”。他是福建青骅物业服务公司的物业主管,平常有参加消防救援培训,具有一定的消防知识。

“当时太急了,没考虑那么多,就冲进去了!”高智伟憨厚地笑着,当时,他听到爆炸声后跑向现场,隐隐地听到店内有小女孩呼救的声音,“卷帘门刚好被炸了一个洞,我就赶紧从那里钻进去,脑子也是一片空白,只想着,‘要救人,要救人!’”

屋内一片浓烟,还有明火,高智伟救出小女孩后,对方哭着求他再去救爸爸和姐姐。于是,他二话不说再次冲入火场,除了搬走厨房内的液化气罐,还切断了房间的电源。

高智伟说,他不知道自己在浓烟中呆了多久,但咳嗽了一个多星期,手也被刮伤。而当天消防人员赶到后,他回家洗了个澡便照常去上班了,直到第二天代表公司参加消防演练,被消防官兵认出,朋友才知道此事。

孙建川:女孩的哭求触动了他的内心

而另一名勇士孙建川自从当天离开现场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高智伟和店主一家。“我没做什么,比起高智伟,我还不够勇敢。”孙建川很低调。当他跑到现场时,被高智伟救出的小女孩站在店门口,哭着对他说:“叔叔,我爸爸还在里面,你进去救救我爸爸吧!”

这句话触动了同样身为人父的孙建川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当时,他并不知道高智伟已经在火场,他也冲进去后,就帮高智伟浇水灭火,接着又有一名黑衣男子进来帮忙,加上外头市民帮忙递水,三人很快就将火扑灭了。

救火的视频被大量转发后,孙建川也很快被人认出来了。“多危险啊,万一再爆炸了怎么办?”妻子有点“埋怨”,孙建川安抚她,“能救肯定要先救嘛。”

万元公益奖金都捐给店主治病

火海三勇士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海都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3位勇士颁发10000元正能量奖金。不过,高智伟和孙建川都说,“要捐给店主治病。”

采访当日,高智伟细心准备了水果、鲜花,与海都记者一同前往漳州南京军区第一七五医院烧伤科的ICU病房,探望受伤的店主王定学,而孙建川要赶去外地开工没能同行。

病房里,王定学的妻子马女士看到高智伟,恍惚一瞬后,激动地上前握住他的手,连声道谢。事发后,马女士只见过高智伟一次,还是和女儿在街头卖唱筹医药费时,有人悄悄告诉她高智伟也在人群中,她才有机会当面道谢。

“另外一个恩人,我至今都还没有见到,是他们保住了我的家。”马女士激动得有些哽咽,为了补贴家用,他们家一直都在经营充气气球,没想到引发了爆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