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脱贫攻坚战传“捷报”——今年,全市将实现22816人脱贫

去年以来,漳州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一个目标”“两个带动”“三扶三到”总体要求,精准施策、全力攻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全市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8486人、贫困村摘帽54个;今年,全市可按计划实现22816人、贫困村摘帽79个的脱贫目标。

脱贫攻坚 漳州市今年将实现22816人脱贫

12月21日,云霄县下河乡梅林村贫困户吴荣示喜迁新居,一家子乐呵呵地贴上对联添喜气

高位推动着力“靶向施策”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脱贫攻坚“一个目标”“两个带动”“三扶三到”总体要求,市、县均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脱贫攻坚工作。漳州市及时研究出台《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导思想、行动目标和基本原则,确定实施特色产业发展、搬迁改造安居、教育培训扶智、医疗保险救助、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完善和“双薄弱村”强基等“七大脱贫攻坚工程”,落实要素、组织、机制“三项保障措施”,推动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研究细化实施意见,为全市实现2018年全面脱贫提供强有力政策保障。

机制创新聚焦“精准脱贫”

创新方式,拓宽致富路。针对贫困户脱贫稳定性不够、贫困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难等问题,在平和县探索建立“养鸡生蛋”工程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支持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资金来源、整合方式等,进一步提高市县两级财政资金的扶贫效益。

漳州市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借助“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思维、新渠道,推动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网货化”进程,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新途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漳州全市电商助力扶贫人数7664人,增收300万元,人均增收391元。

今年,漳州市还将产业扶贫纳入“精准脱贫攻坚项目竞赛”,在全市实施产业扶贫示范项目29个,投资1.2亿元,带动33个贫困村村财增收133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53人增收841万元,人均增收3200元。落实贫困对象创业就业工作措施,计划三年内对有培训需求的1314户农村贫困家庭组织开展“一户一培训”服务,目前已培训1216户。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纳入“就业创业证”登记范围,共发放《就业创业证》15273本,帮助有就业意向的贫困家庭人口成功就业1350人。

深入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对象专项调查,为贫困对象实施建档立卡,为漳州市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依据。重点抓好精准医疗叠加保险工作落实,研究制定《漳州市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实施办法》,市财政落实2017年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补助资金3247万元,并按要求分配到市医保经办机构。至10月底,全市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共补偿43286人次,补偿金额294.59万元。

力量汇聚构建“大扶贫格局”

我市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企业力量支持扶贫开发,在全市形成了上下联动、企业互动、社会齐动的“众人拾柴火焰高”浓厚氛围。

推进对口帮扶。三个重点县对接省直单位和经济发达地区帮扶贫困县制度,每年落实每个县帮扶资金不少于1200万元,目前已全部到位。

实施挂钩帮扶。安排三轮149个省、市级重点村整村帮扶,其余村列为县级重点村实施整村推进,确保183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

发动社会帮扶。今年市扶贫开发协会成立,多方筹集启动资金1000万元(其中市财政预算安排280万元),截至11月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137人、扶持扶贫产业项目54个,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开展“百会帮百村”行动,动员全市100家以上5A级社会组织,开展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爱心扶贫“四位一体”扶贫行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市扶贫办与慈善总会、中国人寿联手推出“扶贫宝”项目。目前已完成投保超过2.5万人,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38.5%。(记者郑来珍文 云报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