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残疾不怕难 诏安46岁阿伯创业办茶厂

残疾不怕难 漳州46岁阿伯创业办茶厂

刚出生就被确诊为先天性下肢畸体,双脚无法正常行走。年轻不畏难,苦学制茶技艺,梦想着自己开茶厂,却辗转成了“广漂”,又因身体残疾求职碰壁。令人佩服的是,即使磨难不断,生活不易,今年46岁的他再次为自己的茶厂梦启航。

他就是漳州诏安县白洋乡汀洋村的钟舜生。

双脚残疾 独自照顾七旬老父

钟舜生刚出生就被确诊为先天性下肢畸体,双脚无法正常行走,成年后的他身高还不到1.6米,穿的裤子要挽起几圈裤脚。

因白洋乡汀洋村盛产八仙茶,17岁初中毕业后,钟舜生便给素有“八仙茶之父”的郑兆钦当学徒,打算以后自己开家茶厂。然而,3年后,他的母亲患癌症去世,家庭变得更加拮据,钟舜生去广州投奔亲戚,当起了“广漂”。

不料,因身体残疾的原因,即便有初中文凭,他在广州漂泊了近3个月,才找到了一份电工的工作。“在那边太难熬了,消费太高,一年到头存不了什么钱。”钟舜生说,在广州待了3年,虽然是跟亲戚一起住,省了很多生活费用,但他也没赚到什么钱。

1995年,回到老家的钟舜生和老父亲相依为命。那时,村里正兴起有线电视,因有当电工的经历,他便开始给当地村民装有线电视,解决电线线路问题,有时还会跑去县城帮忙装些网络和电线。

这几年的努力,钟舜生有了一些积蓄,家里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这不,今年下半年,他把老房子重新装潢粉刷了一遍,让他父亲住得更舒服一些。

创业不怕晚 要在家乡办茶厂

“以前我父亲身体还好,我跑来跑去没有问题,现在我不能走太远了。”钟舜生说,今年他父亲已经77岁了,经常出现胸闷气喘的毛病,平常时不时要吃下药,他哥哥和弟弟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就剩他照顾父亲了。

考虑到父母留下来的茶园离家就500多米远,还有自己年轻时开茶厂的梦想,钟舜生便一直寻思着如何把茶园做大做好。

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今年诏安县斥资100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扶持八仙茶产业建设,钟舜生赶紧抓住时机,在乡镇政府的扶持下,于下半年开始重新投入八仙茶产业。最近,他正忙着进行茶园扩建,预计今年底面积将扩大到10多亩。“过几天,我家几十棵的龙眼树都要锯掉,全部要种上八仙茶。”11月29日,钟舜生带着导报记者来看他的茶园,他表示现在正在跟邻居洽谈租地事宜。“现在生活稳定了,有奔头了,不用在外面到处跑,我希望以后可以在村里开一家茶厂。”钟舜生说,按现在的行情,一亩茶园纯收入可以达到一万多元,再加上他曾经学习的八仙茶种植和制作技艺,他不怕创业晚,对未来充满信心。(导报记者 叶蔚蓉/文 卢紫腾/图 通讯员 洪雅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