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给农民大信心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简单的十六个字,给农民注入了大信心“有这一句就够了!”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农民大信心

农户蔡艺勇正在给杨桃套袋。 何玉武摄

车子慢了下来,车窗外,一群果农挑着满筐的杨桃快步走过,宽敞的村道此时竟显得有些拥挤。“丰收的果农急着去合作社交货呢,下河村到了!”云霄县下河乡下河村党支部书记蔡劲松说。

郁郁葱葱的杨桃基地,清澈见底的环村小溪,热火朝天的合作社……和印象中的贫困村大不一样。

“老蔡,报告一下,我的杨桃长得很好,明年就能丰收啦!”刚下车,43岁的杨桃种植户蔡艺勇快步走来,迫不及待地与蔡劲松讲起自己的种植成果。在他眼里,蔡劲松是恩人,更是引路人。

2015年10月的一个深夜,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蔡劲松正在村委会里加班写材料。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他惊起。开门,村民蔡艺勇紧张地搓着手:“书记,我想试着种杨桃,你看行不行?”

蔡艺勇是村里的贫困户,父母年老,妻子体弱,膝下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全家只剩他一个劳动力。日子过得怎么样?用蔡艺勇的话说,“在外打工一整年,可到买年货时却掏不出几张‘红票子’。”

再看村里,邻里街坊已经把杨桃种植搞得红红火火。眼见一筐筐丰收的杨桃源源不断地运往合作社,蔡艺勇心里有些痒痒。然而,一没资金、二没种植经验,每每下工回家的他,只能独坐在门口,望着别人家的杨桃地发呆。

那一夜,蔡艺勇又在床上辗转反侧,想到了村党支部书记蔡劲松,“这位‘杨桃书记’引进了合作社,和他聊聊,也许有点收获?”

蔡艺勇的突然造访让蔡劲松有些惊讶,这位老实巴交的村民平时很少与村里的干部交流,深夜敲门,定有急事。

“艺勇,不急,慢慢说。”蔡劲松拍了拍蔡艺勇的肩膀,端上一杯热茶。蔡艺勇有些不好意思地道出了造访原委。

“行!你就放心干。不会种,村里送你去县里参加培训班,没有钱,村里来申请,你是贫困户,有政策的。”躺回床上,咂摸着“杨桃书记”的话,蔡艺勇既激动又忐忑,“老蔡的话真能算数?”

蔡劲松没有食言。没过几天,蔡艺勇被送到县里,参加当地农办的“雨露计划”大讲堂,系统学习杨桃种植技术。有了动力,庄稼汉啃起书本也不含糊,蔡艺勇成了班里的尖子生。

好事接二连三,针对贫困户的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也申请下来了。有了技术,来了资金,迫不及待的蔡艺勇买来杨桃果树,一头扎进了地里。

果树就像是蔡艺勇的“命根子”。天刚蒙蒙亮,蔡艺勇就到地里忙活,好几回累瘫了竟靠在杨桃树下就打起了盹,到了饭点都浑然不觉。地里的每一个种养环节他都小心翼翼,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立刻向村里的杨桃种植大户请教,听到县里有专家来指导,他总是揣着本子挤在最前面。村里的人都笑他:“年轻人爱‘泡吧’,艺勇爱‘泡地’。”

“我现在有70几棵杨桃树,一棵年产300斤左右,按每斤平均收购价1.5元算,明年我就脱贫了。”蔡艺勇掰着手指向蔡劲松“晒”了笔账。

目前,下河村全村像蔡艺勇这样从事杨桃产业的农户近900户约1500人,占总户数的87%。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大家很大的信心。”蔡劲松回忆起10月18日,他守在电视机前,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出这十六个字,他激动地一拍大腿,“有这一句就够了!”

“杨桃产业兴起,贫困村的帽子甩得远远的。”目前,下河村的人均收入已达9000多元。2016年,下河村全村实现脱贫36户133人。经过新一轮动态调整,2017年现有未脱贫贫困户43户151人,2017年拟脱贫120人,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记者方一凡 通讯员郭扬陈可珊)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省委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