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市分级诊疗平台启动 实现全市检查检验和电子病历共享

台海网8月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太好了!以后,漳州的患者在基层首诊遇到疑难病症,可由基层医生通过平台进行预约上级医生和转诊申请,同时上传病历、检查检验等资料,实现全市检查检验和电子病历共享,可有效避免重复检查检验,减轻患者负担……近日,由漳州市卫计委主办的漳州市分级诊疗平台(一期)启动仪式暨全市分级诊疗平台培训会举行。漳州市分级诊疗平台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漳州成为全省首个上线市级分级诊疗平台的地市。

分级诊疗是指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从而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和上下联动。

据介绍,信息化建设是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抓手,依托医疗机构信息、居民健康档案、基层卫生信息等信息系统,实现基层接诊检查,上级诊断、下级治疗,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漳州市分级诊疗平台一期对接全市2家三甲医院、25家二级医院和128家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覆盖全市医疗机构,实现分级诊疗制度下的双向转诊和统一预约。

患者在基层首诊遇到疑难病症,由基层医生通过平台进行预约上级医生和转诊申请,同时上传病历、检查检验等资料,康复病人则通过平台下转回基层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实现全市检查检验和电子病历共享,可以有效避免重复检查检验,减轻患者负担。平台便捷联通医院、医生和患者三者,实现了医院与医院之间的合作,医生与医生之间的协同,医务人员与患者直接对话的新格局。

据了解,未来在该分级诊疗平台的基础上,还将实现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门诊、远程培训教学、公众门户、电子处方云平台、区域医疗支付平台等一系列信息系统的全面覆盖,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医疗业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成后能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优质就医服务,真正为广大群众提供随处可及的、完整的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