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如今,共享单车已成为市民的“新宠”,不仅有些上班族代步离不开它,更有部分人将共享单车当成每天的健身工具。

第175医院全军骨科中心主治医师周亮表示,骑行共享单车不当不仅会造成膝关节损伤,而且损伤还不止一处。

膝盖骨是人们对髌骨的俗称,正常情况下骑车对髌骨的压力均匀分布在髌骨的关节面上,如果当大腿外侧的髂胫束较紧张时,会牵拉髌骨向外侧偏移,进而影响骑行过程中髌骨的运动轨迹,导致髌骨关节面局部受压过度,此时不及时缓解髂胫束的紧张,且持续进行高频率的踏车运动,髌骨长时间、重复的不正确运动轨迹会引起关节的退行性病变。此外,部分共享单车由于其坐垫高度无法调整,有些市民就会用脚尖来蹬踏,长时间用力会使跟腱过于紧张而导致肌腱损伤。市面上的几款共享单车中,它们的坐垫大都是无法调节高度的,颈部持续伸展也会出现不舒适或疼痛症状。同时,共享单车均没有减震器,因此在颠簸路段,会对臀部的负荷较大。

为此,周医师建议,共享单车只是为方便出行,不建议用于健身。骑行中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伤,可以在运动前热身,并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地调整车架结构,骑行时也要注意经常变换骑行体位,避开行驶在过于颠簸的路段,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人群更不宜骑行。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