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四五平方米的空间里设有跑步机、电视等设备,用户支付押金、扫码付费就能用

共享健身房能跑多远?

共享经济带火了大批项目,成为时下最流行的经济形态。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KTV之后,近期,北京一些住宅小区里出现了共享健身房。支付押金、扫码开门的新型健身房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密切关注,并得到了资本市场青睐。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借共享经济东风实则是租赁模式的健身房能跑多远值得关注。

进驻小区扫码跑步

在共享经济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共享健身房成为新兴的项目。8月21日,《工人日报》记者在北京朝阳区京棉新城小区内见到两个“自助健身仓”。这种健身仓面积四五平方米,内置跑步机、电视、空调、空气净化器、灭火器等设备。消费者通过APP客户端交纳押金,扫码开门后可使用健身设备。

据了解,这种名为“觅跑自助健身仓”的共享健身房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约有8处共享健身房,集中于朝阳区和通州区。其创始人提出年底前要在北京投放1000个小区,之后将会在全国各个城市铺设试点。

在京棉新城小区内位于足球场边的“自助健身仓”健身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这个小区的住户,平时有健身的习惯。小区自8月开始出现共享健身房后他每周都会来,“从家出门走路5分钟”。据吴先生介绍,这种共享健身房内只有一台跑步机,只能允许一个人做一种运动,相对较单一。“就图它离家近,方便。”费用上,交纳99元押金后,以5分钟1元计费,比传统健身房灵活。

吴先生告诉记者,共享健身房落户小区后,小区内很多人都来健身,他们还建立了“京棉新城用户微信交流群”,在群里分享体验。

市场广阔吸引投资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逐渐上升,健身市场拥有较大潜力。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中国健身人口以年均10%的增长率递增,2017年我国健身人口已达到了1090万人。国家体育总局《2016年健身教练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健身俱乐部数量增长20%,达到4425家。2015年健身俱乐部会员数量达到663.77万人,同比增长21.3%。在健身俱乐部数量增长的同时,健身市场规模正快速增长,在2009年至2014年的5年时间里,健身产业市场规模由690多亿元一路攀升到1272亿元。

有较大潜力的健身市场与时下最火的共享经济结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有消息称,仅成立一个月的觅跑自助健身仓已获得两轮共2500万元融资。

据公开资料显示,觅跑采用100%自营模式,量产后的共享运动仓设备成本为1万元,加上50%的能耗、折旧和运维成本,年化成本在1.5万元左右。

按照每分钟0.2元,单次运动30分钟计算,单个人单次运动的花费在6元左右。按照日均6小时的有效使用时长,单个运动仓的单日收入72元,回本周期在8个月左右。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健身房内配有电视,以及室内空间,这些都可用于广告营销,从而赢利。

风口之下能跑多远?

共享健身房的出现,为用户在便捷度和费用方面提供了一个更优的选择。但记者在体验中发现,其APP无法显示健身仓的具体位置、无法准确定位,导致用户无法获取到达健身仓的准确路线;健身仓空间有限,健身设备较为单一,选择性小;没有洗浴设备,健身出汗后无法及时清洗。同时它将传统健身房体系里的私教服务、团操课程全部取消,项目相对单一,缺乏健身氛围和专业指导。

当然,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健身房的不足会在实际推广中不断完善。吴先生认为,此类共享健身仓目前能满足所在小区内部分健身人士工作日的健身需求,顺应了现在服务越来越趋向于个体化的趋势,因而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健身房的商业模式名为共享,但其本质是租赁经济。这类健身房是小规模经济经营模式,用户使用门槛较之传统健身房降低,同时也可以实现比较快速的规模化扩张。在共享经济的风口下,此类健身房会获取一些用户,但该项目前期投入大,成本回收速度较慢,且因项目单一导致用户忠诚度不确定,是否能像共享单车一样成功发展,值得关注。记者 甘皙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