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闽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 王惠敏 黄一红 文/图)“我们小区一楼店面是开酒店的,这几个月,业主们眼看着酒店挖温泉,在地下车库用柴油烧锅炉,加装燃气管道等种种做法,既担心又着急,难道就这样由着酒店乱建乱盖,不顾我们楼上200多户业主和大楼的安全吗?”4月9日,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漳州频道接到漳州市区丽江明珠小区业主的联名反映,称位于小区一楼店面的东方财富温泉酒店多处违规施工,严重影响楼房安全。

当日下午,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到位于漳州市区元光南路和厦门路交界处的丽江明珠小区,就业主集中反映的几个问题,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向相关企业、政府部门反映、核实。

QQ图片20170410190746_副本.jpg

漳州东方财富温泉酒店位于丽江明珠楼栋一、二层

目前,丽江明珠业主也以东方财富温泉酒店涉嫌私装天然气管道、非法开采温泉水、私自改变地下停车库用途为由,向有关职能部门投诉。

焦点一:燃气管道加装铺设是否合规?

丽江明珠只有一幢楼,计两单元24层,3层以上为住户,有200多户,一、二层为店面,目前由东方财富温泉酒店经营客房、足浴、洗浴等项目。

2单元业主陈先生介绍,3楼以上住户早在交房时已通燃气,现在增设然气管的是东方财富温泉酒店。今年春节,酒店方本想安装在酒店侧门外墙体上,遭业主反对后改为绕楼房墙体安装。业主们担心,万一发生危险,大家的安全无法保障。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燃气管.jpg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燃气管道

家住2单元301业主指着自家阳台上明显的墙壁和窗户缝隙说,由于燃气管道铺设在二层楼高处,影响最大的就是3楼住户,自家的墙壁都被震裂了。

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燃气管道架设在楼房二层高处,绕楼体大半圈,止于接近“燃气设备”端口处。现场施工的漳州市安装公司工程队负责人称,这个工程工期也就七八天,因受业主阻挠曾停工,拖了几个月,最近几天才又复工,目前已按漳州安然燃气有限公司提供的图纸施工并进入尾声,完工后审核验收通过,就能通气。

东方财富温泉酒店总经理牟华表示,以前酒店用的是安装在售楼部顶部的空气能,可售楼部拆除后,空气能没有了,厨房用的都是灌装液化气,如今改用燃气是为了更安全。此次增设燃气管道,已按相关规定委托燃气公司设计和施工,为尊重其他业主提出的不同意见,设计图纸也两度更改。至于业主提出的因施工造成墙裂等损失,如果证实确实是因管道施工造成的,酒店会对相关业主作出赔偿。

漳州安然燃气有限公司工程部张经理证实,东方财富温泉酒店申请开通燃气后,公司已按照国家规定现场调查,专业设计,委托漳州市安装公司施工,符合资质条件和要求。

QQ图片20170411134214_副本.jpg

燃气管绕楼体大半圈,止于接近“燃气设备”端口处

针对业主反映地下室不能安装燃气管问题,张经理介绍,项目按场所设置天然气管道,图纸设计确有经过地下室,因为酒店的这条管道要接到锅炉旁,而锅炉在地下室。按规定,允许燃气管经过地下室,同时要求安装报警器等设备,做到保障安全性。因受场地限制,漳州很多小区都有将燃气管道设在地下室的情况。

那么,在安装之前是否经过业主同意呢?张经理解释,如果经过业主房屋,需要打招呼,但这次管道安装位置在酒店,不经业主家里。在施工时停工,主要考虑到避免用户与居民发生冲突,待协调好再继续。

 焦点二:温泉开采是否合法?

除了即将完工的燃气管道安装工程,丽江明珠小区业主也对东方财富温泉酒店开采地下温泉水及配备设备加热温泉水的做法表示担忧。1单元业主杨女士住在该小区已有两年。她认为,东方财富温泉酒店抽取温泉水,必然造成楼盘地基下降,安全隐患对业主而言是无形的炸弹,所以也是极力反对。

QQ图片20170410190138_副本.jpg

走进小区就可以看见用于保温、储存温泉水的保温塔

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在丽江明珠小区大门入口的右侧矮墙处看到,白色保温塔成排放置。业主介绍,这个地方就是东方财富温泉酒店开采地下温泉水的出水口。去年采到温泉水后,东方财富温泉酒店便于2016年11月左右建成该保温塔,用于保温、储存温泉水。目前,酒店在试营业当中。根据团购网上的信息,该酒店经营足浴养生项目,已提供温泉服务,市民可通过网购预订温泉服务项目。通过搜索,记者也看到了团购信息。

丽江明珠小区业主还说,为让温泉水更热,东方财富温泉酒店在地下停车场安放了锅炉和水桶,对温泉水加热。在业主们指引下,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来到放锅炉和水桶的位置,只见卷帘门紧闭加之光线昏暗,只在门口处爬高看到两个水桶,听见门内传来嗡嗡类似发电机声音。

锅炉房在地下室,爬上去透过见里面的两个大水桶.jpg

锅炉房在地下室,门口处爬高可看到两个水桶

10日,东方财富温泉酒店总经理牟华也证实了酒店对地热开采的事实。牟华说,温泉开采点虽然是在丽江明珠小区周边,但开采点位置并非属于丽江明珠小区范畴,是酒店向周边的民房租赁后,请专业团队来开采温泉资源的。为加热温泉水,酒店方增设了锅炉,锅炉放置于地下停车库,并未影响到其他业主。

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从漳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温泉水开采人需先向国土资源部门申请探矿权,即在依法取得勘查许可证规定范围内的勘查矿产资源权利后,方可聘请第三方(地质队)进行勘探。按照勘察程度,再申请采矿权。没有持证开采的,都属非法。东方财富温泉酒店挖温泉的行为是否合法,漳州市国土局将责成芗城分局到现场查看确认。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