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2月10日,漳州市反诈骗中心根据研判线索,与诏安警方联手,通过深入细致摸排,在诏安县深桥镇一小区捣毁一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当场缴获大量台式电脑、手机、座机、电话卡等作案工具。这是漳州市反诈骗中心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取得的又一战果。

2016年以来,漳州市反诈骗中心整合内外资源,创新机制,集打防管治于一体,采取内外联动实施精准合成打击、双轮驱动实现快速止付封堵、点面结合实行综合防范治理等举措,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16年,漳州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7.1%;被骗金额同比下降4.9%;破案541起、同比上升38.4%;刑事拘留嫌疑人489名、同比上升57.2%。在“点赞2016漳州十大民生实事评选”活动,漳州市反诈骗中心从27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居百姓点赞数首位。

内外联动实施精准合成打击

2016年1月,漳州市政府批准建立了由市公安局、市综治办等25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于同年4月正式成立反诈骗中心。成立后,中心积极主导探索创新专业+技术、内部联动+外部联动的侦查打击方式,形成多层面打击合力,着力提升更强的打击能力。

为强化精准打击,反诈骗中心实行公安、银行以及三家电信运营商共同参与的每日警情会商制度;抽调侦查、技术人员组建案件研判专班,进驻中心对全市电信诈骗案件进行集中研判、统一经营、整体打击。2016年,共研判下发案件线索80条。

同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成立打击专业队,与研判专班无缝对接,实施专业打击,推动研判信息转化战果。2016年,各地对研判专班下发案件线索进行认真落地核查,共摧毁犯罪窝点26个,抓获嫌疑人88名。

2016年11月21日,反诈骗中心研判专班联手芗城分局打击专业队在江西省赣州市成功摧毁一个冒充公检法和淘宝客服、银行客服实施诈骗的犯罪窝点,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一批电脑、改号语音网关、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在专业打击基础上,漳州市还实行全警联动,加强基础管控,筑牢网格管理,连续摧毁犯罪窝点1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与银行、电信等部门和外地警方协同联动,紧紧抓住为诈骗犯罪提供“服务”的各个环节,向“伪基站”“开贩银行卡”“洗钱”团伙等“灰色”产业群发起猛烈攻势。先后缴获“伪基站”设备12套,抓获嫌疑人18名;共堵截通过银行柜面冒名开卡157起;冻结“洗钱”犯罪团伙资金1000余万元。

在打击行动中,漳州警方坚持既打本地犯罪窝点,又打本地被骗案件;既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又打“灰色”产业链条,形成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态势。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逮捕犯罪嫌疑人131名,同比上升54.1%;成功抓获山东临沂“8·19”电信诈骗案A级通缉在逃人员熊超,协助山西警方抓获电信网络诈骗重要犯罪嫌疑人王某龙;抓获省公安厅公开通缉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汪某和沈某。

双轮驱动实现快速止付封堵

为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漳州市反诈骗中心探索建立了被骗资金双轮驱动紧急止付机制,依托公安部平台快速冻结被骗资金,并联手银行部门建立快速查询止付工作机制,双轮驱动,两种手段相互融合、交互使用,实现规范冻结、跨域止付、快捷止付和延伸止付。2016年,中心共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077万元。

2016年10月23日,江某报警称被人以涉嫌洗黑钱为由诈骗43万元。接报后,值班民警迅速启动紧急查询止付工作机制,结合使用公安部平台跨域止付和规范冻结功能,2个工作日内查询100余个账户,止付53个账户,全案共冻结涉案资金779万元。4月1日,中心接柯某报警称:被骗子冒充熟人诈骗100万元。接报后,快速启动公安部平台跨域止付,为柯某挽损100万元。

在强化止付工作的同时,中心还创新建立实时双向封停涉案通信号码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对涉案通信号码采取封停措施,确保同一涉案通信号码在辖区内不会发生第二起电信诈骗案件。研发建设信息系统,实时将涉案通信号码封停指令发送至三家电信运营商。2016年,共封堵外地涉案通信号码1198个、关停本地涉案通信号码30个。

点面结合实行综合防范治理

反诈骗关键是要降发案,让群众少受损失。为此,漳州市反诈骗中心依托市综治办建立了重点地区整治机制,重点整治7个犯罪聚集地区,以打开路,以打促整,并建立综治排名和挂牌整治机制,实行严肃问责,推动当地党委政府实行综合整治,抓获重点整治地区犯罪嫌疑人100余名。

同时,探索“责任田”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网格化管理,严格出租房、暂住人口管理,定期开展清查行动,摸排挤压诈骗窝点。建立基础管控治理机制,中心联手银行和通信部门,落实银行卡、电话卡实名制,实时监控异常的银行卡、电话卡,获取破案线索100余条。

为防患于未然,反诈骗中心动员社会力量,努力构建全覆盖、全环节的宣传防范格局。通过组织发动联席会议25个成员单位,联手新闻媒体,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形成电视、报纸、微信等多种渠道快速发布通道,及时发布每日、每周的诈骗犯罪新手法,宣传专项行动重大成果等。联手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开展防骗宣传。

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反诈骗中心更加注重精确的预警预防,通过强化大数据分析,多次获取境外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预警信息。去年10月以来,中心共向市民发出防骗预警信息1000余条,向省内外发出防骗预警信息5万余条。同时发动银行柜台人员注意观察发现转账汇款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劝阻。2016年,银行柜面共劝阻132起,挽损250万元。☉章公宣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