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吓死人!漳州平和县一男子体内寄生千条钩虫

平和县九峰镇的曾先生,4个月前开始出现上腹部隐隐作痛,还有大便带血等不适症状,以为只是普通的胃痛而已,没想到被收治解放军第175医院消化内科检查后,竟被发现体内有上千条寄生虫,这让参与治疗的医务人员都感到震惊。

去年12月9日,曾先生被检查出极重度贫血,血红蛋白(俗称“血色素”)只有27克每升,而正常成年人的血红蛋白至少在120克每升以上。考虑到可能是消化道的疾病,要明确病情,必须进行相关的内镜检查,但极重度贫血是实施这项重要检查的一大禁忌,所以,医务人员只好先采取输血治疗,目的是尽快纠正患者的贫血症状。去年12月14日,曾先生的贫血症状得以缓解,医务人员便实施胃镜检查。结果令人震惊,医务人员发现患者的胃肠道布满长短不一的红色寄生虫,有的甚至已经侵袭到食道入口和咽部,数量有上千条。

由于担心寄生虫数量太多,单纯的口服药物杀虫难以达到治疗效果,于是医务人员两次采取特殊的内镜治疗,才将寄生虫彻底清除干净。经检测鉴定,这些寄生虫都是十二指肠钩口线虫。175医院从医30多年的消化内科主任张鸣青说,他第一次碰到长这么多钩虫的病例。

据悉,钩虫病是由钩虫寄生人体小肠所引起的疾病,钩虫卵经粪便排出,在潮湿的泥土里孵化而发育成丝状蚴,幼虫生活在土壤中或随雨水、露水爬至植物的茎叶上,遇到人体后,利用其活跃的穿刺能力经指趾间皮肤侵入人体,经淋巴管或血管随血流经右心至肺,并穿破微血管至肺泡,沿支气管、气管至会厌,随吞咽活动经胃到小肠、十二指肠后发育为成虫。钩虫多寄生于空肠上端,吸取黏膜上皮及血液,每天变换吸血部位,造成多处肠黏膜广泛机械性损伤、引发小血管损伤、分泌抗凝血物质使破损的黏膜流血不止,进而造成人体持续性出血,且多为下消化道出血。

因患者发病原因难以明确,不过张鸣青推测,这可能跟曾先生平常喜欢打赤脚在屠宰场工作,加上直接饮用山泉水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他提醒市民,如果食用没有煮熟的田螺或鱼虾,也可能引起这类疾病,即使是配以芥末和醋,能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但并不能彻底杀死寄生虫或细菌,最好加热足够长时间方可食用。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