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吕培超 陈雪松)转眼又到年报高峰期,厦门的各位老板您“报”了吗?如果不及时年报,会产生严重后果。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经营主体,6月30日前需如实提交年报,不按规定时间提交可能被罚款或被依法纳入经营异常名录。

今年,厦门市商事主体自主公示系统结合往年企业填报常见的错误,增加了数据校验功能,帮助企业尽可能减少误填、错填。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如系统弹出提示时,请务必对填报数据进行核实确认。

未及时、如实年报的案例

企业忘记年报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

厦门某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于4月初来电反映,企业银行账户被冻结,急需申请解除经营异常。经核实,该企业因疏忽大意,忘记填报公示2021年度年报,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该失信信息推送至全市各金融机构,在银行贷款、非柜面业务办理、账户等级等方面予以警示,银行账户无法正常使用,直接影响到日常经营。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该企业补填年报并提交审计报告等申请材料后,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百万美元失之交臂

厦门某商贸有限公司于2023年初,与美国一公司初步敲定百万美元订单的合作意向,但美方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到该公司因未按期公示年报、通过住所无法联系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对其信用状况产生怀疑。尽管这家公司在最短时间纠正了违法行为,并申请解除经营异常名录,但之前敲定的订单最终还是流失了。

两年没公示年报传媒公司被处罚

厦门市某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先后两年未按时公示年报,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六十三条的规定。2022年7月1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五十一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七十条规定,予以处罚。

未及时办理变更登记和备案被罚7万元

某拍(厦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擅自使用社区居委会提供的招商地址作为住所(经营场所)进行注册登记,未及时办理变更登记和备案,同时在历年的年报中均未如实填报。查实后,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厦门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三十九条的规定,责令该企业限期改正,并罚款7万元。

年报中弄虚作假被罚2万元

翔安区市场监管局查实厦门市某某铝业有限公司为了参与竞标,在年报中虚假夸大资产总额及营收数值,填报值为实际数的10倍以上,已构成企业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翔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企业处以罚款2万元。

停业未办理注销登记纳入信用惩戒名单

福建某某虚拟产业园科技有限公司,因经营策略调整已处于停业状态,但未依法办理注销登记,也未及时公示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也未及时进行整改。至2022年3月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满三年,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予以名称剔除,同时将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裴某某依法纳入信用惩戒名单。

清理涉嫌违法企业强化企业监管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规,我局对厦门磐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厦门申煜商贸有限公司等2011家涉嫌长期停业未经营或提供虚假地址骗取登记的企业,进行专项清理。现敦促上述企业于网站公告发布之日起15日内前往原登记机关办理注销或变更手续。逾期未办理的,将视情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或撤销登记,实施信用联合惩戒。(2011家企业名单详见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栏,网址https://credit.scjg.xm.gov.cn/xygg/202305/t20230525_114914.htm)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5月31日

新闻链接

不年报后果会怎样?

首先,企业会被依法纳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开。企业在办理登记业务、签订合同、银行业务、市场拓展、参与竞标等方面都将受到信用制约。其次,如果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还没有按照规定报送年报,就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示,企业法定代表人和相关负责人,3年内不能够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再次,市场主体未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期限公示或者报送年度报告的,会被处1万元以下罚款。最后,对未如实公示年报的,可视情形及造成的危害,处以5000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