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5月29日至6月2日,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意达带领由相关政府部门、重点文旅企业、媒体组成的文旅协作团赴宁夏沙坡头区和永宁县闽宁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思明闽宁“鹭岛心·闽宁情”文旅协作活动,推动思明区和两地文旅合作再上新台阶。此次活动是思明区文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闽宁协作第二十六次联席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思明区东西部协作工作要求的一大举措。

山海相会

文旅发展共谱新篇

跨越山海,千里线牵。此次文旅考察团由25人组成,跨越3000多公里,率先实地考察沙坡头区的66号公路、沙坡头景区及星星酒店、向阳步行街等,在“沙漠水城、星星故乡”充分领略塞上江南的绝美图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壮阔,感受独具特色的文化韵、烟火气、幸福感、国际范。

而后文旅协作团从中卫入银川,考察了永宁县闽宁镇的闽宁镇产业园、闽宁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昌盛光伏生态科技园、禾美车间、立兰酒庄、赵鸿文化大院、闽宁镇红酒一条街等特色产业基地,深入了解闽宁镇旅游开发建设情况,深刻感受对口支援为闽宁镇带来的日新月异变化。

据悉,此次对沙坡头区和永宁县闽宁镇景点的深入考察、挖掘是要推动闽宁镇的景点与中卫市沙坡头区、银川市等景点串点成线,与周边著名景区形成区域互动,共构旅游全域化的新发展格局。

山海相拥

共培“文旅+”新人才

活动期间,为响应思明区东西部协作工作要求,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邀请原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副局长陈桂林和厦门市导游协会康继峰副会长为永宁县的文旅局旅游专干、各乡镇文旅负责人、文旅企业业务骨干作旅游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此次专题培训立足文化和旅游系统的工作需要,量身定制了系列专业课程,两位老师分别就《旅游营销实践》《民宿+乡村旅游之思考》做了生动精彩的讲解,并结合永宁县旅游产业的发展实际,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课堂气氛热烈活跃,在座学员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两地文旅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为永宁县培养专业技能强的文旅应用型人才、具有综合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文旅+”新兴领域运营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山海相逢

奏响文旅“协作曲”

5月30日,在沙坡头区踩线结束后,沙坡头区和思明区双方召开2023“鹭岛心·闽宁情”文旅合作交流座谈会,思明区和沙坡头区与会的政府代表、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围绕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促进闽宁双方旅游市场扩大、推动资源共享互惠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让“沙漠水城·星星故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金蛙国际艺术节系列活动响彻大江南北,努力打造更多东西文旅协作的新样板工程,以更大格局、更高眼界、更优举措共同深化拓展闽宁文旅体大市场,构建文化旅游功能定位清晰、资源高效利用、产业集群发展、市场规范繁荣的文化旅游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

6月1日下午,2023年思明区闽宁“鹭岛心·闽宁情”文旅协作总结会在闽宁镇举行,两地相关职能部门、企业代表等参加座谈会。会上,永宁县文旅局、闽宁镇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永宁县文旅资源情况及支持旅游业发展优惠政策,双方就旅游线路开发、旅游产品研发推广、旅游新业态打造、文体旅品牌赛事活动策划等方面工作展开交流探讨。考察团指出闽宁镇的地理位置、以葡萄酒和“红色文化”为代表的“两红”文旅资源具有一定优势,在经济产业、旅游项目开发方面仍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和利用空间,并表示,将对此次座谈会提到的行业论坛、文旅IP打造、中小学生研学、体育赛事举办等项目的落地实施做进一步深化跟进,拟定具体措施和方案,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共同推动永宁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地对口协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质量迈进。

据悉,为促进两地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思明区将持续深化“百团万人游宁夏”活动,整合此次文旅协作的成果,打造多条由闽宁镇为中心,辐射中卫市、银川市等周边城市著名景点的旅游路线,共同打造品牌、拓展市场,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续写新时代“山海情”,奋力谱写互帮互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