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通讯员 李颖)昨天上午,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厦门市图书馆承办的“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第二十期)在厦门正式开班。

本期培训主题为“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新空间阅读推广”,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图书馆空间建设及服务等内容授课,通过阅读推广人才培养,提升“阅读推广人”开展阅读指导工作的能力,深入开展全民阅读。

据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厦门有“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氛围,厦门人越来越重视家庭阅读氛围和阅读环境,超过84%的人群偏爱在公共空间阅读。这种城市风尚的形成,离不开厦门各级公共图书馆持续探索,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

目前,厦门公共图书馆总面积14万平方米,图书馆及图书馆服务点310个。全市所有公共图书馆以及镇(街道)图书室实现借书证一证通用、图书通借通还、书目数据统一检索、数字资源共建共享、书刊统一编目、读者活动统一策划等联合服务,还开辟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全市公共图书馆场馆建设得到较大发展。

此外,厦门市结合地方人文特色和现代审美风格,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共建一批有文化、有特色、有韵味的城市书房、主题图书馆、邻里书屋等。厦门市图书馆与兴业银行、人民银行支行等开展“馆银合作”,在银行网点设立分馆、流通点等阅读空间;各区也结合自身特色打造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探索新型阅读体验服务模式。

“今后,厦门将继续加强全民阅读人才培养,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与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软实力,助力厦门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厦门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