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印发的《福州市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明确,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个儿童友好型街道和1个儿童友好型社区,医院、学校、图书馆、实践基地实现儿童友好型比例达到80%以上,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将全面推进。

方案明确了福州市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基础、总体要求、建设任务、重大举措和支持保障、组织实施等。要求将推动儿童优先原则融入所有政策,扩大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供给。到2025年,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到2035年,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儿童友好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标识。

方案指出,在城市发展重大规划、政策、项目决策中要引入儿童影响评价,充分倾听和考虑儿童的意愿表达,涉及儿童的重大事项事先听取儿童及监护人意见。为保障儿童的参与权和表达权,福州市将实施“榕城小规划师行动”“榕城小代表行动”“榕城小讲解员行动”“榕城小交警行动”“榕城小安全员行动”“榕城小法官行动”,鼓励儿童积极参与,增强儿童对城市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其中,“榕城小代表行动”将探索建立儿童代表选任制度,组织社区儿童在成人的引导下收集反馈儿童意见,并向政府提出建议。

方案还指出,要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将儿童友好相关内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建筑设计规范等,在城乡建设规划和城市改造中提供更多适合儿童的公共设施和活动场所。接下来要加强城市街区、社区、道路以及学校、医院、公园、公共图书馆、体育场所、绿地、公共交通等各类服务设施和场地适儿化改造,开展儿童友好幸福场景建设。母婴室基本覆盖市内商场、医院、公园、交通枢纽、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老伯车祸死里逃生后发现眼窝凹陷,“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