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近日,厦门市发改委印发《厦门市2023年一季度稳增长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围绕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冬春农业生产、全力稳工业生产、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等11个方面提出34条措施,力争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厦门市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鼓励企业增产增效

在全力稳定工业生产方面,鼓励企业增产增效。2023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超过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15亿元且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不低于30%、25%、20%、15%、10%的规上工业企业,按不超过企业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量的0.3%给予奖励,其中,符合奖励条件的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按不超过企业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量的0.5%给予奖励。单家企业单季度奖励不超过100万元。

厦门市鼓励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对于不停工的建设、代建、施工、劳务分包等单位、混凝土企业予以信用激励、通报并记录良好行为信用记录。

在加强用工保障方面,实施稳就业奖补,对春节期间不停产的企业予以支持,鼓励民生、快递企业春节不停工;支持企业运用“用工调剂”机制和政策解决短期用工问题;加大就业服务力度,组织开展稳工招工抢开局活动,加快供需对接,协同闽西南招工,不间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有序组织线下招聘,视情开展“点对点”包机包列包车等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厦门市还将开展“走出去”招商“百日行动”,其中在上海举办厦门招商推介大会。

发放电子消费券

在促进消费加快恢复方面,厦门市继续实施加大节日期间消费扶持等政策措施,支持重点商圈、特色商街、商贸企业、电商平台、行业协会等,围绕商圈购物、餐饮家政、汽车家电、老字号国潮等消费热点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持续打响“厦门消费节”品牌。市区安排财政资金在1月1日至2月28日通过线上平台发放电子消费券,营造节日消费氛围。

同时,厦门市将持续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春节前后启动为期一个月肉菜供应量补贴机制,主要副食品供应比平时增加10%-20%投放量。

减免小微企业“六税两费”

1月1日起,厦门市继续执行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免收服务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减租不动产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费支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

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立足厦门实际和市场情况,综合运用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做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加快推进安置型商品房建设和销售。

试运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在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3月底前将上线试运行厦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审批服务统一管理、统一反馈、统一查询和统一监督。

厦门市还将完善“信易贷”厦门站功能,提升中小企业获得普惠性信用融资的可获得性,争取撮合中小企业融资15亿元。加大信用就医推广力度,提升惠民成效,力争一季度再新增岛内医疗服务中心和3家医疗机构上线。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