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昨天上午,厦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听取了《厦门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草案)》《厦门经济特区粮食安全保障规定(草案)》的说明和初审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厦门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办法(修订草案)》的说明、《厦门经济特区河湖长制条例(草案)》《厦门经济特区医疗卫生人员职业暴露防护若干规定(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厦门经济特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本次会议还听取了厦门市政府关于2022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厦门市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情况、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厦门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厦门经济特区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以及有关人事事项。

厦门首次为数据立法

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本次大会上,《厦门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草案)》提交初审。该《条例(草案)》围绕数据资源、数据要素市场、数据安全、应用与发展、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规范。

据了解,这是厦门首次为数据立法。《条例(草案)》提出,厦门市大数据主管部门设立公共数据资源平台,作为本市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开放的统一基础设施。政务部门、公共服务组织不得新建其他跨部门的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或者系统;已经建成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整合。

同时,《条例(草案)》明确数据处理者是数据安全责任主体,应当建立健全全流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保障数据安全。数据处理者应当加强风险监测,发现数据安全缺陷、漏洞等风险时,应当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发生数据安全事件时,应当立即采取处置措施,按照规定及时告知用户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辅警身份将更加清晰

昨天,大会还对《厦门经济特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厦门经济特区河湖长制条例《草案》》等法规进行分组审议。

其中,《厦门经济特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中,从立法层面对辅警的身份性质作出界定,明确了辅警的法定身份、履职定位、职责边界和工作规范,强化辅警履职监督和管理,将辅警从招聘、使用到监督做了全链条管理规范。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型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榕授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