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 通讯员 陈智勇)生态文明创建再创殊荣、形成一套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获评2022年度厦门市“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在全省首创生态环境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今年以来,厦门市生态环境局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试点先行一批、总结提升一批、巩固拓展一批改革事项,在助力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昨天上午,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2年度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

生态文明创建获殊荣 分区管控助力发展

今年11月19日,厦门市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全国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副省级城市,至此实现了生态环保领域综合性荣誉“大满贯”。与此同时,同安区、翔安区双双获得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标志着厦门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覆盖;筼筜湖保护中心、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分别获评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在全国40个获奖集体中独占二席。

发布会上介绍,厦门市在全国率先将生态环境管控要素与国土空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融合,形成“多规合一”厦门经验,“一张蓝图”统筹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等管理要求。全市域划定128个管控单元,差异化制定、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形成了一套全地域覆盖、跨部门协同、多要素综合的差异化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创新成果彻底解决了环保准入难、审批时间长、项目落地慢等难点、痛点问题,区域评估覆盖面积超60平方公里,近60%的基础设施项目实现环评豁免,超过70%的建设项目可适用审批告知承诺制。

生态环境质量居全国前列 入海排放口整治经验全国推广

今年1-10月,厦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58,同比改善0.4%,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9;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主要流域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城市声环境功能区昼间、夜间等效声级达标率分别为100%、86.7%,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针对厦门市入海排放口整治改革创新经验典型做法被生态环境部全国推广,发布会作出了详细说明。据介绍,厦门市在推进入海排放口整治方面坚持“陆海统筹、系统治理”,主要开展了全面“查、测、溯、治”工作。组织开展全岸线人工徒步“拉网式”排查,并结合无人机、机器人等信息化技术,实现所有排放口应查尽查。各区建立入海排放口“监测管家”,全覆盖开展入海排放口巡查和监测。市区两级联动对全市所有入海排放口逐一开展溯源排查,明确排水来源、核定排放口类型、查清污染源分布情况。最后根据排放口分布和监测溯源结果,实行“一口一策”针对性整治,实现从末端到源头的全链条治理。

数据统计,通过全面“查、测、溯、治”系统治理,厦门市400个入海排放口整治基本完成,有力促进了近岸海域水质逐年提升,2021年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点位比例81.8%,比2018年提升了30.5个百分比。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