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芯雅 见习记者 黄奕琳)中秋佳节将至,月饼纷纷在商超货架上“C位出道”。流心奶黄、冰皮巧克力、小龙虾鲜肉……各种口味让人眼花缭乱。近日,记者探访厦门多家商超、烘焙店发现,今年月饼包装普遍比往年精简,新口味增添不少。

咸味鲜肉月饼很受厦门人欢迎

近日,一家知名糕点品牌连锁店店员介绍,店内目前主售6款月饼礼盒,价格普遍不高于200元,还有优惠促销活动。除了传统甜味月饼外,店内“一年只卖一次”的咸味鲜肉月饼也很受厦门人的欢迎。

位于湖滨东路的一家精品超市内,大量的月饼礼盒已经上架。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月饼礼盒没有出现其他产品与月饼混装的情况。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这两天做活动,月饼礼盒大都进行了降价销售,有时一天可以卖出三四十盒。”她现场打开了一盒月饼礼盒说:“特别是今年推出的这一款无糖月饼,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新国标”实施“月饼刺客”逐渐淡出

曾经的“月饼刺客”正逐渐淡出消费者视野,是因为相关部门监管力度加大了。今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修改后的标准自8月15日起实施。根据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能超过3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同时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也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并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重点监管。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根据相关要求,开展月饼专项执法行动,对不符合食品安全、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的违法行为从严查处。

线上购买仍需擦亮双眼

从线上销售看,仍然存在一些“漏网之鱼”。“48小时加急发货,12饼12味,现在下单,只要189元,买一盒发三盒……”某电商直播平台上,主播声情并茂地讲述,极具诱惑,不少粉丝纷纷下单。但记者从购物平台上搜索同款月饼发现,这款月饼售价仅需108元,而赠送的那款月饼售价为88元。虽然总价上确有优惠,但“先涨价再促销”的行为隐含着商家的营销“小心思”,消费者仍需擦亮双眼,注意甄别。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