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记者2日从福建省消委会获悉,今年8月以来,省消委会联合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处等,开展福建市场月饼包装、价格情况调查。结果显示,福建月饼市场总体相对比较平稳,行业发展逐步规范。瘦身、增量、降价是今年月饼市场主基调;月饼消费日趋理性,美味平价月饼受欢迎。

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已于今年8月15日起实施。为遏制过度包装月饼,新标准明确减少包装层数,将月饼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压缩包装空隙,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降低包装成本,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

新国标全面铺开,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力量大大增强,重点监管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月饼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天价月饼淡出视野。

但仍有少数商家心存侥幸,在新国标实施后过度包装、混装、使用名贵珍稀食材做月饼馅料。消费者如果发现月饼价格虚高、过度包装、搭售销售等违规情况,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拒绝过度包装。要警惕“打折”“促销”“保健”“无糖”等概念,坚决拒绝购买“三无”“早产”月饼、无QS标志月饼。自觉选择简约适度的包装产品,倡导绿色消费,拒绝过度包装的月饼礼盒和“天价”月饼。

责任编辑:吴美丽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