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钟宝坤)厦门科学城首个未来产业园(轻工园)揭牌了!昨日上午,厦门市科技局与厦门轻工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试点科技赋能国企转型升级,科学城I号孵化器孵化的首个重点产业化项目也顺利签约。

科技赋能国企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的工作部署,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昨日,市科技局和厦门轻工集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市科技局与轻工集团双方将本着“政企合力、科技赋能”的原则,在“科技创新投入、产业项目合作、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创新联合体、营造科技创新生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轻工集团是厦门重要的国企之一,旗下三圈电池、通士达照明、古龙食品均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品牌。然而,随着产业技术迭代发展,行业竞争不断加剧,集团企业面临缺产品规划、缺研发投入、缺产学研合作、缺高层次人才等困难,急需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4月以来,市科技局成立工作专班,对古龙、通士达、三圈等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完成厦门市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分析以及企业技术需求的挖掘、征集工作,并带专家下企业,为企业“把脉寻方”。

接下来,市科技局与轻工集团双方将围绕制约国企创新发展的短板、痛点、难点和未来发展方向,通过“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等一揽子工程,聚焦打造轻工业产业发展服务平台,致力将轻工集团建设成为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高新技术成果应用和转化基地,驱动轻工集团在科技创新的轨道上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国企改革创新发展树立新典范和标杆。

首批入驻企业签约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厦门科学城未来产业园(轻工园)同步揭牌,福益(厦门)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首批入驻企业签约,厦门大学医学院与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

厦门科学城未来产业园(轻工园)是轻工集团第一个“工改工”项目,项目定位为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前瞻性和未来产业以及“三高”产业项目的落地平台。项目将采用现有厂房综合利用,园区改建、扩建同步规划,分步实施的方式推进建设,近期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远期规划25万平方米。

近年来,厦门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实现系统性跃升,确立建设高素质创新名城,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推出“厦门科学城”“未来产业培育工程”等一批标志性、抓手型工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800家,实现工业产值3196亿元。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型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榕授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