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近日,福建省政府出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依托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同安“三谷”等创新资源,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厦门未来科技城。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科技局获悉,厦门未来科技城目前已正式定名为“厦门科学城”,总体规划面积约34平方公里,定位为“科学湾区、未来之城”,力争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

定名“厦门科学城” 规划面积约34平方公里

根据《方案》,福建将以自创区引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其中,布局建设福厦泉科技城,到2025年,全省高新区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体制机制持续创新,福州、厦门、泉州科技城基本建成。到2035年,福州、厦门、泉州科技城全面建成,创新功能更加完善高效,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度显著提高。

其中,《方案》明确,将依托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同安“三谷”等创新资源,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厦门未来科技城。到2025年,厦门科技城基本建成;到2035年,厦门科技城全面建成。

其实,在今年省两会上,厦门科技城就被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厦门市区两级加快推进厦门未来科技城建设,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厦门未来科技城建设方案。目前,厦门未来科技城已正式定名为“厦门科学城”,以同安美峰-西柯、翔安莲河-西溪为起步区,总体规划面积约34平方公里,定位为“科学湾区、未来之城”,力争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未来,厦门科学城将以集聚新型研发机构、以培育未来产业为重点。

正加快启动建设 策划推进首批项目

据悉,建设科学城有利于整合创新资源,汇聚科技人才,促进产、城、人深度融合,对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厦门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厦门科学城的建设,4月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主持召开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会议,研究厦门科学城发展规划与空间布局。会议提出要以原始创新、技术开发、未来产业突破为重点,布局一批高科技产业项目,打造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与全市其他片区发展形成良性竞争、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眼下,厦门正加快启动厦门科学城建设,策划、推进“虚拟大学园”“厦门国际技术转移中心”“Ⅰ号孵化器”等首批项目,打造支撑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超级“孵化器”。“我们已经建立了项目库,83个项目入库,都在推进中。”市科技局相关人士介绍说。

厦门还通过摸底调查,形成本市科技创新短板清单,厦门科学城将瞄准这些短板、弱项,精准发力,以高端资源汇聚、关键技术突破和未来产业爆发为目标,努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科学城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联合国报告:2022年全球10亿吨食物被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