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徐然 江肖玮 章冬娇)厦门市税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厦门共有1.17万户次诚信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授信贷款,总金额达104.9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效缓解,诚信纳税的示范作用和激励效果持续彰显。

“银税互动”项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有效实现了纳税信用与贷款信用的无缝对接。项目推出7年多来,累计为约20万户次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款771.11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去年9月疫情期间,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的厦门永盛欣模具有限公司急需资金支付材料款、发放员工工资。税务部门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介绍“银税互动”纳税信用贷款服务。通过申请,永盛欣模具很快获得了一笔100万元的授信贷款。“多亏了纳税信用这个‘敲门砖’,我们通过线上申请就顺利获得了贷款。这笔贷款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渡过了难关。”该公司总经理文国新告诉记者。

“良好的纳税信用成了企业的一张‘金名片’,也转换成了他们的融资信用。以农业银行为例,企业人员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即可完成纳税信用贷款的申请,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理,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洪礼煌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纳税信用贷款便捷的申请操作流程。记者还了解到,厦门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众多银行金融机构也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充分利用税务数据,创新推出形式多样的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悉,针对当前中小微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除了加快与各合作银行签署《深化“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外,税务部门还进一步发挥税务大数据的作用,透过现有的“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对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切实让纳税信用转换为助力企业更好发展的“真金白银”。

>>背景

“银税互动”缓解企业融资难

为有效缓解银行和企业之间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情况,自2015年起,厦门税务部门主动联合厦门市银保监局、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纳税信用大数据推出“银税互动”项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有效实现了纳税信用与贷款信用的无缝对接。项目推出7年多来,厦门市税务局陆续与3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合作,累计为约20万户次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款771.11亿元。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