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近日,市政府出台《厦门市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6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6年末,按照每年15%左右的增速,全市先进制造业集约化水平有效提升,形成先进制造业规模倍增、供给提升、全面突破的良好发展态势。

《实施方案》规定了厦门先进制造业倍增的四大发展目标,包括产业规模倍增突破,打造一家“领航型”的头部企业,壮大一批重点产业的上市企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

《实施方案》还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措施。其中,将技术创新基金规模从100亿元扩大至150亿元,加大技改扶持力度;对列入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的企业研发费用年度最高补助由5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对列入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企业实施的总投资5亿元及以上增资扩产、技术改造项目,按年度给予设备投入10%、累计5000万元的技改专项资金补助,并可预拨付50%;对获得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企业,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国有投资公司或政府投资基金共同组建先进制造业发展等基金,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对上下游企业进行并购整合;将制造业总部纳入现行总部经济范畴,按照本市有关规定给予认定和资金扶持;鼓励后备企业股改上市,激励上市公司积极谋划再融资扩充公司股本;允许政府性基金或国有企业,根据实际需要与企业按照一定比例共同参股投资;支持倍增计划企业按规定采购工业品,新增部分最高给予800万元补助;对制造业企业年度产值和营收首次突破5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分别给予管理团队100万元至1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制造业企业年度产值和营收均达5亿元以上,年度产值和营收增速均超100%,且增速排名居全市前30位分档次奖励,分别给予管理团队60万元至100万元奖励。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