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传统年味浓 虎年春节厦门同安11次上央视

厦门方特的大型花灯各具特色,吸引众多媒体关注。(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余雪燕)从魅力四射的新春主题灯会,到留厦台胞感受暖心的“走春”习俗,再到重点项目工地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虎年春节,同安多彩与拼搏的一面通过央视的镜头,先后11次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个栏目相继聚焦同安,对当地浓厚的新春氛围和冲刺开门红情况进行报道。

灯会:银城洋溢传统年味

流光溢彩,一步一景。1月22日,2022年厦门同安方特新春夜游赏灯活动拉开帷幕。

23组特色灯组,分别坐落于园区内的各个景点——哪吒闹海、梁祝等将中华传统的故事融入其中,让灯光与造型联动;颇具节日氛围感的造型灯组也错落有致地遍布园区,层次分明;南瓜马车则以融入高科技的人像互动模式,吸引许多孩子排队打卡,游园其中,无论是大人孩子都能在发现传统美的同时,找到乐趣。

园区浓厚闽南气息的建筑,在灯光的映衬下颇具风味。传统花灯结合艺术、人文、科技、时尚元素,也让厦门的年味越来越浓。

1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对同安的主题灯会进行了报道。随后,《中国新闻》《东方时空》等栏目也对同安主题灯会进行报道,让全国的观众透过荧屏感受千年银城的新春氛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主题灯会已经成为同安春节期间的保留节目,传统的文化元素与现代的声光技术紧密结合,增添了春节的喜庆氛围,也让同安成为全国各地游客来厦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实际上,不只是花灯,虎年春节期间,同安各地花团锦簇、红红火火,当地还通过举行文艺演出、延长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时间等形式,为市民及留厦人员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

走春:他乡即故乡 温情暖人心

“年年春,新年快乐!”正月初一一大早,在同安创业的台胞谢硕章、曾明宝和朋友们一起来到街坊刘南卿家“走春”,他们商量着晚上要一起围炉,共同品尝同安美食。

刚进门,主人就拿出写好的“福”字一一分发,“来来来,人手一张,新年要迎福才吉利。”这个场景也被央视《海峡两岸》栏目组的镜头捕捉到,在节目中对在同安的台胞、侨胞留厦过年“走春”进行报道。

“走春、迎福,晚上再围炉……”台胞曾明宝笑着说,一大早就给在台湾的家人拜年报平安,感觉同安不是他乡更像故乡了。

据悉,这已经不是曾明宝、谢硕章两人首次留在同安过春节了。谢硕章告诉记者,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少在同安从事农业工作的台胞选择留在厦门过年。“一个视频电话、一句真诚祝福,再加上围炉夜话……他乡即故乡,也是一种团圆。”

近年来,同安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立足农业产业发展特色,引进台湾优质种苗,筑巢引凤,吸引了不少台胞扎根创业,他们不仅在这片土地上收获了甜蜜的果实,更经营着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项目:春节不停工 冲刺开门红

2月4日,春雨初歇。位于同翔高新城的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工地上,头戴安全帽的吴镝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吊车将一块钢梁吊起——再过一个多月,这座钢结构厂房将完成主体框架施工。春节期间,200多位工人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坚守岗位,人员主要集中在电芯1号厂房作业面,推进吊装、安装作业。

2月7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厦门春节不停工,多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的情况,其中多个重点项目就位于同安区。

位于同安区汀溪镇的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工地上,王林利用休息的间隙和女儿视频通话,春节期间,他所在的团队有30多名工友选择坚守岗位,每天要做两排固坡砂浆,确保170多米高的下坝能在今年7月封顶。

与此同时,保障重点项目落地的征拆工作也在加速推进。正月初二,同安区洪塘镇征拆工作人员就来到村民纪某家中,再次沟通征拆签约,此前双方商谈已经取得基本一致,不过纪某经常出门在外,所以这次趁着过年纪某回家,工作人员就赶紧过来,进行最后的协商,并顺利地签订房屋拆迁协议。

在征拆工作人员眼里,春节假期村民回乡团聚显然是工作推进的大好机会。当地不少党员干部都主动放弃了休息,把难得的假期投入入户商谈中。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