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欢迎你们来厦门!”昨晚6点多,来自甘肃临夏州的228名务工人员刚从正下着大雪的兰州飞抵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就感受到来自厦门市委市政府和企业的暖意。

这是由我市人社局带队外出招工“点对点”带回的首批务工人员,他们的到来也成了厦门企业春节后用工的“及时雨”。

据介绍,吸纳甘肃省临夏州务工人员到厦门务工是厦临两地缔结友好城市、开展协作的重要工作内容,2021年,我市共吸纳11508名临夏籍人员来厦务工,当地政府和群众已坚定地把厦门当作稳定的劳务输出基地和就业首选地。

厦门市人社局不断增强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巩固脱贫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持续创新、持续发力、持续落实,不断深化和拓展与甘肃省临夏州的劳务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务工人员来厦门 第一印象是“温暖”

这趟从兰州起飞,原定下午抵达的包机一再延误,直到昨天6时23分才落地,原来是当地突降大雪,但这支帮助厦门企业实现“开门红”的重要力量,还是顺利抵达厦门。

第一次来厦门的临夏州小伙马仲清,对厦门的第一印象就是温暖。相比于正冰天雪地的老家,他说厦门的天气并不冷,这让他对在厦门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听说厦门待遇好,我就来了。”虽说是首次来厦,但其实马仲清在厦门并不孤独,他有七八个亲戚之前就来了厦门,如表哥表姐们。

王志麦跟老公也是首次来厦工作,因为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大的12岁,小的8岁。“朋友也在厦门百路达上班,说这里工作条件好,也赚钱。”抱着改善生活条件的想法,夫妻俩下了很大的决心迈出了这一步,“希望能挣点钱,有机会带孩子来厦门上学。”王志麦说。

作为此次的招聘“大户”,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吴碧莺和市人社局一同赴外招工,这趟带回来了148位新员工。她告诉记者,企业正月初八就开工,节后订单持续增长,人员缺口有三百多人,这一批员工是节后用工的“及时雨”,“非常感谢厦门市人社局的精心谋划,为我们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企业表示,来自临夏州的务工人员不少都以家庭为单位,稳定性较强,也因此颇受企业青睐,为了让他们更加适应厦门的生活,企业也使尽浑身解数。

厦门科司特电子工业有限公司行政管理中心总监易江强告诉记者,这批他们招来了47名员工从事一线作业员工作,公司也将从吃住入手,为他们解决基本需求问题,包括专门设立清真食堂及清真用餐专区,又担心员工地域不适应,营养不够,除了基本伙食费350元之外,每月还多发了500元营养补贴。对于夫妻员工,公司则提供夫妻房让他们居住,空调、热水器、被褥床垫一应俱全。这些措施大大保障了康乐籍职工能安心留厦工作。此外,公司还专门成立“康乐籍员工关系促进室”,专人专岗关怀员工,随时解决员工的困难。

人社部门多措并举 服务保障企业用工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欧阳昌向介绍,在2022年春节前,厦门市就提前谋划,与临夏州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做好春节后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并于2月4日(正月初四),由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带队,与百路达、科司特、玉晶光电等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一道,赴“三区三州”之一的临夏州康乐县、广河县招聘务工人员,“可以说这趟成效非常好,带回了228人。企业‘开门红’需要人力,这批务工人员的到来正当时,为企业及时解决了缺工问题。”

欧阳昌向表示,2021年12月起,市人社局就联合市直十五部门出台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稳生产稳就业举措,服务保障企业用工,全力促进我市第一季度“开门红”,全力做好赴省内外招工和劳动力来厦返岗保障。

据介绍,此次是厦门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开展“农民工来厦务工及返岗复工乘机乘车乘列专项行动”,接下来还将规划十条乘机线路、多条列车和汽车线路,帮助甘肃临夏州、宁夏固原市、贵州黔东南州、四川宜宾市、云南楚雄州、龙岩市武平县、南平市蒲城县等地农民工来厦返厦务工。同时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入厦后企业将组织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一站式服务将务工人员直接送往用工企业,不仅推动东西部劳务输转,而且解决了厦门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实现稳生产稳就业与协作帮扶并进共赢。

【背景】掌握企业需求 开发就业岗位

虽然按照国家总体安排,2021年起厦门市对口帮扶地区由甘肃省临夏州调整为宁夏固原市彭阳县、泾源县和银川市闽宁镇,但厦门市坚持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保持与临夏州劳务协作沟通协调力度不减,政策力度不变,促进稳定就业力度不松,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就业跟踪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进东西部对口协作向全面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与此同时,厦门市把东西部劳务协作当作政治任务,找准劳务协作准确定位,把东西部劳务协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民族团结政策、厦门经济发展、企业用工需求紧密结合,从政治上理解领会劳务协作任务,从政治上确立临夏州来厦劳动力权利待遇,从政策上保障企业接收脱贫劳动力经济效益,从收入待遇上保障脱贫人口不返贫。市州、区县建立常态化的对接机制,两地共同构建劳务合作运营信息平台,形成厦门市向临夏州推送重点企业用工信息、临夏州向厦门市推送劳动力就业需求信息的制度,建立临夏州培训需求与厦门培训资源对接的机制,及时向各区推送培训需求信息。遴选用工量比较有规模、生产经营比较稳定、工资福利待遇比较好、劳动强度比较适中、后勤保障比较完善的企业作为吸纳、接收临夏州来厦务工人员的重点企业,掌握企业需求,开发就业岗位。(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