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赵张昀 柯笛 房舒)农贸市场及周边的卫生和秩序,与市容环境密切相关,也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短板和弱项。昨日,记者分成多路,暗访湖里、海沧、翔安等区的部分农贸市场,发现其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尤其是环境脏乱、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问题较突出,进而导致交通拥堵,亟待加强整改。

石塘村菜市场存在占道摆摊现象。

垃圾散落地面脏乱

占道经营导致拥堵    

●地点:海沧区石塘农贸市场临时摊位、石塘村菜市场

●时间:11月11日上午9时石塘村菜市场附近的缆线显得比较杂乱。

海沧区石塘农贸市场的主体部分目前尚未正式完成改造和搬迁,记者来到邻近的临时摊位。个别海鲜水产摊位卫生保洁不到位,摊位前出现一片水渍,让人不得不踮起脚尖通行。一些店铺占道经营,将货物、泡沫箱摆在店门前。周边商铺存在电动车随意停放、“飞线充电”等现象。相邻的海沧区石塘村菜市场,情况更加不尽如人意。菜市场入口处有一个垃圾分类回收点,回收桶内的垃圾快要满出来,地面上散落着菜叶、塑料袋等,十分脏乱。记者走进菜市场,烂菜叶随地可见,污水横流。

此外,严重的占道经营还导致交通拥堵。道路转角处、店面门前,都被卖菜、卖肉、卖日用品的摊贩占了大半,不到3米宽的路面上,不时有电动车与行人抢道,鸣笛声此起彼伏。道路之间的半空中,缆线虽有捆扎整理,但仍显得比较杂乱。

烂菜叶散落在菜市场的地面上,未及时清理。

摊位凌乱散发臭味垃圾混投污水流淌

●地点:湖里区夏商(江头)农产品市场    

●时间:11月11日上午7时

夏商(江头)农产品市场内,几辆电动车和部分蔬菜箩筐占道。记者来到夏商(江头)农产品市场时,看到市场外的人行道上停满了电动车,有人坐在电动车旁,叫卖海蛎、螃蟹等水产品,水果店和肉铺也把果筐、肉案摆出店外,原本宽阔的人行道只剩下一半供行人通行。

此外,卖熏鸭的三轮车等停在路口,不少挎着购物袋、推着小推车的市民驻足购买,市场门前拥堵不堪。更影响市容的是一些流动摊点,有人现场杀鱼,鳞片散落在地面;鸭肉摊前一地血水,溅落出来,散发出阵阵臭味;封箱胶带被随意抛弃,粘住了柏油马路。记者走进市场,不少菜摊前,碎叶烂菜堆积,胶带、塑料袋等被丢弃在路面。记者在蔬菜区看到,一处通道贴出告示,此处禁止停放车辆、堆放蔬菜箩筐。但告示下方就停着四五辆电动车,旁边的手推车上也堆着装满蔬菜的箩筐,最拥挤处半条通道被占据。

记者还发现,市场内多个垃圾桶出现混投现象,一名蔬菜摊主将菜梗和餐巾纸一起倒入厨余垃圾桶。有的厨余垃圾桶混装了大量泡沫箱、一次性餐盒等其他垃圾,桶外散落着餐巾纸和捆扎带,地面上流淌着泛油的污水。

菜市场的地面上流淌污水。

污水飞溅弄脏地面 

摩托车乱窜存隐患    

●地点:翔安区马巷菜市场

●时间:11月11日上午9时垃圾桶内,各种垃圾混杂在一起。

在翔安区马巷菜市场靠近附近停车场的一个肉铺前,记者看到一股泛着泡沫的浑浊水流从肉铺里流出。污水在路人和车辆的踩踏、碾压下溅起来,弄脏了路面。记者顺着水泥路向市场方向走去,一路上满是污水。马巷菜市场门口的垃圾分类桶旁,垃圾分类指示牌上标注着各种垃圾的分类标准,但记者在其他垃圾桶里,看到快递纸箱、厨余垃圾、塑料袋等混杂在一起。蔬菜区个别摊位前的过道上,遗留着被剥掉的菜叶和食物包装盒,未及时清理。

菜市场外侧墙上张贴的防疫宣传标语及食品安全宣传页,都已经斑驳掉色。记者注意到,穿行在菜市场两个区域之间的部分摩托车、电动车开得很快,一辆载着箱子的摩托车从记者背后窜出,刮蹭到记者后,却加速离开。菜市场外侧靠近一排水产店的路面上,同样有污水横流与乱停车的现象。此处的地砖凹凸不平,行人经过这里,不得不踩踏污水。

【同步】

安装地锁占车位这种行为太自私

文/记者 薛 尧 房 舒 卢 琛

近日,有市民反映,厦门部分区域存在个人私设地锁的问题,影响通行安全。昨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走访。 

通道两侧设有20多个地锁明明有车位却无法停车

●时间:11月11日上午10时    

●地点:湖里区泰和花园小区周边

记者驾车来到泰和花园小区附近,发现道路两侧停有多辆私家车。记者试图找一个空车位停车,发现不少空车位都设有黄色的三角形地锁,地锁支在地面上,明明有空车位,却无法停车。记者发现,这条道路的两侧一共设有20多个地锁。正在附近巡查的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地锁都是周边商家或居民私自设置的。

“泰和花园附近的公共停车位本来就不多,商家和周边居民私自设置地锁,让停车位更加紧张,导致一些住在小区的居民没地方停车。”小区居民陈先生说。记者注意到,泰和花园有地下停车场,但进出停车场需要经过其中一条两侧都装有地锁的通道。一名车主说,他进出停车场的时候,经常被一些不规范停放的车辆堵住去路,耽误了时间。小区居民说,他们之前曾向城管部门反映过私设地锁的问题,但城管人员拆除后,过一段时间有人又装上地锁,如此反复拆装近两年,一直没能杜绝这个问题。

小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说,希望相关政府部门重视这个问题,杜绝这种占用小区公共停车位的行为,保障小区业主的共同利益。人行道上加装地锁 

方便店家却苦了行人    

●时间:11月11日上午10时30分、下午5时30分

●地点:翔安马巷城隍南路、湖里区湖里中学公交站在湖里中学公交站附近,店面门口的人行道有私设的地锁。

记者在翔安马巷城隍南路57号附近看到,三四家店面在店门前的道路上,按照店面宽度,设置了数量不同的地锁。其中一家美容养生会所门前,就设了四个地锁。附近居民表示,有的店家想占据停车位,留给自己的客人,便加装了这些地锁。记者在华昌路湖里中学公交站附近看到,公交站旁的店铺门口,虽然地面上没有划停车线,却被私自设置了五个地锁。此时,一辆私家车从机动车道直接开上人行道,在设置地锁的位置停放。记者走近观察,个别地锁上还用红色油漆写有“拆”字。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地锁和占道停放的车辆,影响到过路市民的正常通行。记者注意到,地锁设置的位置离公交站很近,个别私家车开到地锁所在的位置时,等候公交车的市民不得不闪躲避让。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