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推动明码标价 打造文明样板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推广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厦门推广农贸市场明码标价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市场监管人员检查农贸市场明码标价情况。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黄超生)摊位前的价格牌标明当前菜价,消费者购买时能一目了然;每一单菜品交易价格都会传输到后台,市场开办单位可实时跟踪记录。一直以来,受客观因素制约,农贸市场在明码标价方面较为薄弱。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紧抓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打造明码标价样板市场,推广经验。在条件有限的农贸市场,市市场监管局鼓励商户因地制宜,自制价格牌,倡导诚信经营。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农贸市场检查力度,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推动明码标价 打造标杆市场

在松柏农贸市场,记者看到,所有摊位的电子秤上都挂着价格公示牌,菜价每日更新。公示牌都是锁死的,不可随便拆卸。市场管理人员陈晓东表示,菜品价格波动大,有时一天内会变化数次,实时更新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市场开办单位要求商户出售的实际价格,不得高于公示价格。

在市场内记者还看到,LED屏滚动播放各类菜品的指导价格,每个摊位的每笔成交价都会通过电子秤实时传输到市场管理中心。陈晓东表示,他们会对照市场指导价,监测商户出售的价格,并提醒价格偏差较大的商户注意。同时,这些交易数据也会传输到市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同样会对价格进行监控。

在利用科技手段规范明码标价方面,松柏农贸市场仅是一个缩影。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近来他们紧抓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契机,推动电子秤、LED屏普及使用,推行明码标价。目前,松柏、金尚等农贸市场已改造完成,成为明码标价样板市场。市市场监管局将总结这些市场推行明码标价的经验,尽可能在更多市场推广。

在一些城中村、农村的农贸市场,受实际情况制约,明码标价条件有限。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日常检查中,他们看到许多商户就地取材,自制了“接地气”的价格牌。有的商户将价格打印在红纸上,并悬挂在摊位上,还有的商户直接把价格写在纸盒、泡沫箱上,这样的标价方式值得鼓励。

“明码标价无需拘泥于形式,只要能够让消费者在购买前知道商品价格,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标价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加强监督检查 倡导诚信经营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码标价是诚信经营的基础,保护了消费者和商家的合法权益,避免消费纠纷的产生。为突出重点,查缺补漏,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抓好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工作,发挥基层监管所网格化优势,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梳理摸排全市121家农贸市场及批发市场基本情况。

监管人员通过对农贸市场实施价格诚信动态管理,将市场管理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经营者执行明码标价情况与诚信单位评比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向市场开办单位通报检查发现的明码标价不规范行为,压实市场开办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在日常检查中,监管人员采取首次不处罚的方式,并提供贴心服务。“我们印制了10万张不同规格的价格标签,检查时随身携带。碰到商户没有明码标价,我们会提供规范的价格标签供经营者借鉴参考。”

同时,监管人员会对检查和规范过的农贸市场及时“回头看”,督促巩固工作成效,对拒不整改的商户将根据相关条例进行处罚。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