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增设抽检室等 厦门万寿北市场下月将更“智慧”

农贸市场的摊户出示进货票据。记者 彭怡郡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张薇)敞亮干净的环境、规划合理的摊位布局、墙面铺设了别具特色的红砖……改造后的万寿北农副产品综合市场(下文简称万寿北农贸市场)闽南味十足。下个月起,万寿北农贸市场还将增设“智慧大脑”,抽检室、电子显示屏等智慧化设备均将启用。

经过提升改造后,今年7月万寿北农贸市场进入试营业阶段。农贸市场管理人员表示,该市场于2000年投入使用,至今已有19年。市场内硬件设施老化,光线差,过道狭窄,卫生环境较差。尽管经过多次小修小补,但情况仍未完全改善。今年3月,农贸市场重新装修。改造后的农贸市场采用了防水防滑地砖,下水道实行封闭设置,卫生环境大幅提升,而且布局更为合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市场内的经营户有60户左右,除了普通摊位外,还引进了诸多肉类品牌和大型水产商户。市场内的墙面统一铺设红砖,别具闽南风格。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管理方花了不少心思。如在熟食摊位内,设置了专门的更衣室、操作间等。摊户进入操作间前,需要洗手更衣,戴上帽子、手套、口罩等防护设备。熟食摊的操作间和售卖区是分开的,避免生熟食交叉感染。

目前,农贸市场内的抽检室已经建好,下月起就可启用。摊户进购食材后,除了提供相关票据外,市场还会实行抽检制度。摊户的主体信息及检测结果会在市场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市民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放心摊户。

之后,农贸市场还将统一配备智能溯源秤。该秤可自动识别售卖商品,不会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而且,溯源秤打印的购物小票上面会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市民就能看到所购买商品的来源产地、种植检测记录。

记者从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思明辖区已有12家农贸市场投入提升改造,其中松柏市场、美仁宫市场、万寿北市场、西林市场、长青市场5家市场已改造完毕。大学路市场、镇海市场、石亭市场、瑞景市场、前埔南市场、岳阳市场、鼓浪屿市场7家市场也正抓紧改造中。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