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助力加快盘活闲置房屋资源,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记者昨日从厦门市住房局获悉,厦门市发布《存量非住宅类房屋临时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目前,已有23个非住宅类存量房屋项目申请改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改建后可提供租赁住房约1万套(间)。

《方案》规定,经合法批建并已建成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住宅类存量房屋,可申请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改建项目仅临时变更建筑使用功能,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期间,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土地使用年限,不补缴土地价款。

据悉,目前,厦门市已有越海营运中心等6个“非改租”项目获得改建项目认定。其中,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及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是厦门首个被认定的“非改租”项目,申请主体为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位于思明区软件园一期北侧,原本为商服用地,共有5栋,目前拟对3号楼进行改建。该项目周边生活、交通等配套齐全,软件园一期企业多且密集,员工住宿需求较大,拟改建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改建后大约可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491套。

越海营运中心项目位于思明区观音山片区南投路与台东路交叉口东南侧,申请主体为厦门越海全球物流有限公司。该项目原先为办公用途,拟改建总建筑面积为3.5万平方米,改建后约可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850套。

住宅·莲花国际1号、3号地块办公项目位于集美区龙亭七里1-16号,申请主体为厦门万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该项目原本为办公商业用途,拟改建1号楼、3号楼部分楼层,总建筑面积约为3.8万平方米,改建后该项目大约可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740套。该项目周边生活、交通等配套齐全,邻近软件园三期及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区域住房租赁需求较大。

这些项目完成改建后,申请主体可向受理单位申请验收,通过验收即可投入使用。改建后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按照《方案》,改建后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原则上每套(间)建筑面积不超70平方米,以30-45平方米小户型为主;租金价格接受政府指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化租赁住房租金。申请改建项目取得项目认定书并完成改建工程后,可向供水、供电部门申请,按居民标准执行水电费收费标准。

相关链接

一手抓项目推进 一手抓违规治理

记者从市住房局获悉,未经审批、改建非住宅类房屋属违法违规行为。

厦门市将结合住房租赁市场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未经审批、违规改建非住宅类房屋行为。多部门将加大巡查监管,对于违规改建非住宅类房屋问题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对涉及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